随州市发改委2015年信息公开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22
  •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 编辑: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审核:涂小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就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委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委门户网站、随州市机构编制网等网站,按要求公开了本单位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按照《政府核准项目目录》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相关信息及运行流程。  (二)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预算决算公开工作,按时按质向财政部门报送本单位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和预算决算报表,为统一、规范的公开预算决算奠定基础。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结合单位职能,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公开,对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立项、核准等批复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

  (四)大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一按照“先核心,后一般”的工作思路,先期重点归集信用主体广、数据量大、有相应业务系统作支撑的信用数据,对入库数据实施质量管控。“三证合一”后,全市已收录5645户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29.8万名自然人的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覆盖市内所有企业及信贷业务主体。

  (五)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委利用多种载体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热点专题等动态的信息。2015年,在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展改革快讯》、委门户网站等载体上公开信息400余条。在做到所有政务信息都及时上网公开公示。
二、 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我委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协同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2、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为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们完善机关内部公开事项制度和其他公开制度,建立并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信息公开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发布信息;设立信息公开投诉电话,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3、积极开展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效能。我委围绕主要职能,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坚持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积极提升门户网站性能,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向外发布了我委的领导信息、工作职能及内设科室等信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委工作职能,设立了“政务公开、文件公告、项目核准与审批、项目申报、发展规划、经济运行、调查研究、政策解读、重大项目、重大项目稽查、开发区管理、企业上市、体制改革、鄂西生态旅游圈建设、节能减排、机关建设”等一级栏目,在此基础上设置二、三级子栏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委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有了进一步的增强。目前我委政府公开信息共分十大类:
    1、机构概况类: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2、文件公告类:上级及本级部门制发的各类文件、制度。
    3、发展规划类: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4、行政审批类: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所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及办理情况等。
    5、项目核准与审批类:各类项目核准与审批依据以及办理情况等。
    6、项目申报类:各类对上申报项目的文件。
    7、经济运行类: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及其他分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8、政策解读类:上级部门出台的各类投资项目政策分析解读。
    9、重大项目类:全市省市级重点项目策划、申报、审批核准和建设情况,以及“重大项目建设年”开展情况。
    10、机关建设类:本部门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如还存在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网站架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