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林业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16
  •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 编辑:市林业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2015年,市林业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要求,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准确把握绿色、市场、民生“三维纲要”,按照“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充分利用湖北省林业网站、市政府网站、随州市林业局网站、随州日报、楚天快报、编钟之声报、随州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公开林业政务信息,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的做法

  2015年以来,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为民服务、便民利民的工作要求,围绕提高政府执行力,构建林业服务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任务,加强网站建设,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预算决算信息和林业“三公”经费公开,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行政审批政务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林业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诗兵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胡俊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局直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所属单位负责对本单位需公开信息的编辑、内容和保密进行初审后报局办公室核审。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一是成立信息宣传工作专班。选配政治合格、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同志担任审核员、采编员和管理员,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的维护管理以及日常的采编和审核。二是及时传达林业政策。按照市网站管理的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利用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和市林业局网站,随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及时把国家的林业政策、林政执法、行政审批、惠民利民措施、林业发展方向、办事程序和林农急需掌握的林业实用技术、病虫害防治方面知识等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查阅和了解。三是促进林业阳光运行。精简林业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林业行政许可权力,制动林业权力清单,梳理政策规定,把林业信息公开与生态富民林业建设深度融合,促进林业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林业局网站公开林业权力目录、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四是回应群众关切。一年来,根据群众诉求和依申请公开要求,及时督导协调各县(市、区)林业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公开协调、公开信息保密等问题,渠道信息畅通和安全务实。

  (二)明确工作责任,规范信息管理。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绿满随州行动造林绿化工作。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号召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保护绿水青山,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随州,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发挥林业在随州生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为生态文明随州建设谱写新的多彩篇章。一是加强林业信息采集。印发《关于做好“绿满随州”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随林办〔2015〕4号),动员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注、关心林业事业发展,歌颂全市林业展现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创新做法,展现全市林业部门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2015年,市林业局还联合随州日报开办“绿满随州”周刊50余期。二是定期撰写报送林业信息。按照基层林业站所采集报送,局机关科室汇总,办公室审核,信息公开办公室公开的工作规程,将大量的信息编制工作进行细化,分解,逐级进行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既实现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又保证了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积极参加培训、提升公开质量。

  为提高林业信息的报送质量,2015年11月,按照省厅要求,及时选派网络信息员和林业协同办公平台管理员积极参加《全省林业信息运维管理和林业协同办公平台网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市林业信息报送质量。同时与市委、政府信息办沟通协调,及时更新完善市林业局网站,参加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及时组织本局各科室信息编制人员对目录编制、保密审核、保密法知识等进行书面的培训辅导,提高林业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充分发挥省国家林业局、林业厅网站强大宣传舆论力量,报送刊发随州林业信息52条;在随州网站开设机构职能、林业资讯、政策法规、生态建设、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党建工作、互动交流、林业图片、林业视频等10个业务工作类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报送公开信息41条,公开信息包括年度预算决算和单位“三公”经费以及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和清廉林业建设;在市林业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418条;主动印发公开规范性文件数量95份,制发规范性文件数80份;接到社会信访诉求17件,其中当面申请数6件,网络申请数9件,信函申请数2,申请办结数17件,均按时办结,申请答复数17件,主动公开的范围数5件,同意公开的范围数12件,回应解读数17件,在随州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组开展了政风行风评议在线访谈活动1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领导信箱回复办理数1次;与此同时,我局还联合随州日报完满举办“绿满随州”周刊,开展寻找最美的“植绿护绿人”活动,大力宣传我市植树造林绿化工作典型,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和省林业厅的高度评价。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局重点强化了林业政务公开的流程和制度完善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收集、申请报告、公开清单、审批上传等工作执行了详细的流程和制度,所有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担责”的原则,先由具体操作人员收集,经相关科室把关后,汇总报办公室,办公室整理后报主要领导审批,经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由操作人员负责上传。市林业局所有信息、报告,只要不涉密,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更是坚持及时公开、多途径公开,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8月份我局在市法制办的督办下,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清查工作。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境和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林业门户网站的群众互动公众参与少、宣传教育培训弱,重业务轻宣传,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二是林业信息队伍能力较薄弱,信息采集撰写质量不够高,特别是林业科技和生态文化创新不够。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全市林业信息宣传及随州市林业局网站管理工作,确保林业信息化建设和随州市林业局网站健康有序发展,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向全市林业局系统印发随州市林业局关于加强《全市林业信息宣传及随州市林业局网站管理工作方案》强化全市林业信息宣传质量。继续完善查询、服务功能,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和社情民意征集网上调查,每半年对科室报送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切实引起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