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6-03-16
  • 信息来源:随州市粮食局
  • 编辑:admin
  • 审核:dev

  近年来,市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从增强粮食政务公开透明度入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的,积极有效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对全市粮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统筹规划、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做到年初有部署、日常有检查督导、年终有考核。各县(市、区)粮食局和局属各单位不断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了科学、完善、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保证粮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
  根据市粮食局的工作职能和业务范围,进一步完善了《随州市粮食局信息公开目录》,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型分成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及审批、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内部管理、项目建设及其他等八大类,明确了各大类应归列的项目内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随州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复查,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了《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办理制度等相关的配套制度,做到体系健全、制度配套,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畅通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网站、报刊、广播、电视、随州网•在线访谈、《随州粮食》等重要载体的作用和电子显示屏、张榜上墙的效果,加强政府信息的编辑与发布,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及时更新维护粮食局门户网站,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四、及时公开信息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年公开信息147条。
  (一)积极宣传粮食流通方针政策。一是及时宣传粮食工作的政策信息。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决策、国家粮食政策、法规、规章、其他规范性文件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部署。二是及时做好粮食政策和流通工作的宣传报道。为便于社会公众了解粮食工作方针政策和粮食流通形势,推动各项粮食政策的执行,通过《中国粮食经济》杂志、粮油市场报、随州政府网、随州日报、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随州粮食》、粮食局网、在线访谈等平台,广泛开展粮食收购、粮食宏观调控、粮安工程、粮食法制建设、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监督检查、农户科学储粮、粮油质量安全、爱粮节粮、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新闻宣传。
  (二)主动向社会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一是对涉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局领导主动到随州人民广播电台接受在线访谈解读政策文件,解答广大听众所提问题;针对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形势,及时介绍国家粮油储备、稳定市场措施等情况,积极引导舆论,稳定市场粮价。二是全面公开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等工作信息,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粮食收储、供给和保持价格稳定中的引导作用。主要包括:夏秋两季分别在《随州日报》专版及时发布各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预案时间、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预案的库点及有关粮食品种的生产、质量和收购等信息。三是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如:认真落实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要求,及时召开粮食质量安全专题会,加强粮食质量监管、维护粮食质量安全;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宣传粮食安全形势、节粮减损意义、爱粮节粮小窍门和家庭储存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知识,倡导市民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和科学消费观念。通过开展“兴粮惠农进万家”活动向农民宣传讲解国家粮食政策,推广普及粮食生产和节粮减损知识和技术。及时发布本局机构职能情况、会议简讯、考录信息、队伍建设工作动态政策咨询等方面的信息。四是全面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抓好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及时开展市局网站专项整改。2015年9月,根据市政府要求,我们找专业技术人员对市粮食局网站进行了改版。12月又对相关栏目进行了修改,使我局网站达到上级要求。
  (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局政府网站开设《指南》专栏,公布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申请依据、条件、程序和所需材料,明示办理期限,方便行政相对人查询和申请办理。
  (五)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结合粮食工作实际,适时对粮食局网站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信息内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方便公众查询。
  同时,近些年我局未发生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市粮食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如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全、深度不够等问题,市粮食局网站平台需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加强学习和培训,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提高局机关干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围绕粮食流通工作重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粮安工程”各项政策措施和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让公众了解和监督国家各项涉粮惠民利民政策在粮食流通行业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是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对于新产生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明确是否公开,该公开的及时公开。
  四是丰富公开形式和公开途径。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通过开辟有关信息公开专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增加粮食政务信息公开量,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对粮食流通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点的研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加快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2016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