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力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消费提示
  • 发布日期:2024-03-0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电压力锅是一种用电加热并通过控温、控压产生一定压力来实现快速烹调的密封式电热锅。它结合了压力锅和电饭煲的优点,具有烹饪速度快、操作简便、安全可靠等优点。国家还没有正式的产品生产标准,对产品的结构、安全、性能方面也约束不大,产品的发展受企业的经营意识左右,产品的技术、质量参差不齐。因压力的存在,总令消费者心存担忧,其中就包括在电压力锅压力安全防护的措施上可能存在的缺陷和瑕疵,由高压引起的消费者人身安全隐患。存在人接触带电部件而引起的直接触电,以及由于保护措施失效是产品漏电引起的间接触电的电击危险。电压力锅本身的电路零件损坏、电路断路、电线错乱等都可能会引发火灾。电压力锅本身过热,会对人、周围环境以及绝缘造成危险。

针对电压力锅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电压力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未发现有问题批次。

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电压力锅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选择公示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或者网络商铺,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不购买或使用三无产品的电压力锅产品。购买后主动索要发票及购物小票等相关材料,妥善保存作为维权凭证。

二是购买时仔细检查产品铭牌、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是否清晰地标注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制造商名称及地址、执行标准等信息。

三是注意保养。电压力锅应避免干烧,以防造成内胆的温度过高,破坏涂层。尽量不要使用金属勺盛饭,以防把涂层刮花;建议使用软质清洁工具,如用软质毛刷、海绵、抹布等清洗电压力锅内胆,以防刮花涂层。

四是查验安装装置。针对电压力锅产品,其安全装置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其使用性能。选购时应检查锅盖的密封圈应无变形和龟裂,将锅盖嵌到锅体端口,顺时针旋转锅盖手柄至定位位置,锅盖应密封良好;查看浮子阀、排气阀、安全阀、防堵罩安装要牢固可靠,金属外表面光亮无氧化锈蚀等;注水通电试锅,加热到预定温度,排气阀能正常排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