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秋节”消费提示
  • 发布日期:2022-09-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 杨文明

“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圆”。中秋佳节将至,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安全放心、健康舒心地欢度佳节,随州市消费者委员会、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做好防疫措施,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做到“四要”:

一要重视防护节假日人员流动性增加,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自觉做到戴口罩、少聚集、少流动。在公共场所坚持验证健康码,保持一米线,敬行如知强自控,慎终如始战疫情。

二要谨防套路消费者在享受中秋团聚的同时也要防范各类消费套路。购买月饼时候要谨慎购买“天价”月饼、“私人订制”月饼,不在各类花式促销中迷失自我攀比盲从消费,做一名理性的消费者。购买螃蟹时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螃蟹券”,规避“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局面,提货时要注意螃蟹规格不清、缺秤少量等问题。

三要绿色消费商品过度包装不仅铺张浪费违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又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倡导广大消费者践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绿色低碳消费方式,助力推动企业开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包装。

四要依法维权请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消费时,注意保留好购物相关发票、货单、截图等各类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应对,依法维权,可先与卖家协商处理,协商未果应该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反映,也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