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 发布日期:2018-07-18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 杨文明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生长繁殖,食物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频发。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温馨提示:

  1.严把食材质量关。采购食品渠道要正规,原材料要新鲜,不使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不采购发芽的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不采购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卫生检疫证明的畜禽肉;不采购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食品等,并及时索票索证。

  2.严把贮藏保存关。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3.严把加工制作关。加工食品要防范细菌性食物中毒。食物加工操作规范,加工食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存放时防止生熟交叉污染;未经许可严禁制售生冷菜;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4.严把清洗消毒关。从业人员应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严格加工环境、工具容器和餐饮具的清洗和消毒,减少食品污染环节。处理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砧板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有必要时可用沸水消毒杀菌。

  5.严把健康营养关。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防止因误采误食野果和野生毒蘑菇、误用亚硝酸盐、误饮甲醇等发生食物中毒。

  6.严把养生科学关。高温季节,老人、儿童、学生等人群应注意饮食卫生,合理搭配饮食,以清淡和营养为主,切忌暴饮暴食,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忌只吃果和蔬、整天不出汗、大口急喝水、饮料代替水、冷饮不离手、冷风对着吹、直接冲冷水、中午不休息、情绪急和躁。

  7.严把风险底线关。外出就餐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并索要票据。烧烤食品原料储存条件不当容易腐败且烧烤加工中可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尽量不在无证的路边摊、烧烤摊、夜宵摊等就餐,不吃或少吃此类摊点的小龙虾、嗦螺等高风险食品。

  8.严把环境卫生关。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品加工处理区防蝇防虫防鼠设施设备、通风设备、洗手设备齐全并正常运转,就餐区域干净卫生,地面清洁无积垢,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无外溢,卫生间通风良好无异味,定期清扫和检查,并有具体责任人和详细的工作记录。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