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春季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 发布日期:2018-04-12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 杨文明

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但细菌滋生繁殖活跃,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避免发生春季食物中毒,省局提醒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

一、选购食材要新鲜。选择到卫生环境、储藏条件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采购当季新鲜食材和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包装完整、无鼓包、涨袋的预包装食品。不购买“三无”、过期食品和来源不明、价格明显低廉的食品。

二、外出就餐看“笑脸”。外出就餐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量化等级高的“笑脸”餐厅。注意餐具是否洁净,食材是否新鲜、烧熟煮透。

三、野餐食品储存好。野餐或路途中食用的食品要清洗干净、加工透彻,尽量携带预包装烘烤、油炸类干燥食品,自制食品烧熟煮透包装好并尽快食用。生水、生冷食品、卤味食品不吃或少吃。

四、网络订餐要留意。选择“证照齐、距离近、评价好”的餐饮单位订餐,不网购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检查包装并尽快食用。

五、野菜“尝鲜”要谨慎。春季野菜最鲜嫩,人们喜欢采摘尝鲜。但春夏季是食用野菜、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期,消费者不要轻易采摘、食用没吃过的野菜、野蘑菇。特别是野生蘑菇,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就是勿采勿食勿购。一些野菜也需要经过认真的煮、浸泡等前处理后再吃。

六、中毒处置要迅速。消费者就餐后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迅速就诊,保存好相关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