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办市安委办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1-0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 审核: 杨文明

市应急委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

各县、市、区应急委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应急委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委、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1月6日下午至8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将迎来寒潮天气过程,过程伴有明显大风、强降温及降水。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预计对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严防灾害事故发生,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这次低温寒潮大风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力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二、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交通运输领域,要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加强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和限速限行等措施

危化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建筑施工领域,要做好大型工程安全监管,加强室外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检查,抓好防风、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恶劣天气下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

燃气领域,要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围绕燃气场站、燃气管网、燃气运输车辆、用户室内设施等重点设施开展排查,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燃气设施,从源头上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矿山领域,地下矿山要切实加强以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露天矿山因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停工停产。

城市管理领域,要针对各类户外广告牌、市容宣传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督促整改治理隐患,达不到安全管理要求的必须强制拆除,严防发生垮塌、坠落安全事故。

农业农村领域要结合生产实际,科学制定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防范措施,做好低温天气防御,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全力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抓好农作物管理和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业生产平稳,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切实做好低温寒潮大风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

强化精准策,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要针对低温寒潮天气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的实际,充分认清当前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细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措施,层层压实防范责任,确保工作部署到底到边、防范措施落实落地。要迅速组织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检查,突出城中村出租房、学校、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宾馆饭店、洗浴场所、网吧等重点场所,重点查使用的燃煤锅炉、燃气管道、通风设施、燃煤燃气器具等设施设备和通风情况。要突出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群租房屋等重点群体和关键部位, 逐村、逐户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采取有针对性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要广泛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四、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格执行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限规定,因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并稳妥做好舆情应对等各项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各应急救援队伍要立即进入战备状态,靠前驻防,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确保险情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全力有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有关部门请于1112日前将贯彻落实本通知精神情况报市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张鹏;联系电话(传真):3590789;电子邮箱:156538831@163.com。

 随州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