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疾控最新提醒!
  • 发布日期:2022-11-17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 陈刚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而且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效果。前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也提到,国内疫情数据显示,接种三针新冠疫苗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奥密克戎变异株除了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还有传播过程隐匿,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后期可能增加感染风险。香港特区疫情数据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种与否与病死率关系密切。从香港病死人群数据看,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针的病死率0.96%,接种两针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针的病死率0.03%。从这些数据来看,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人体在接种新冠疫苗以后,不同的个体之间的免疫反应是有差别的。从病毒来说,它本身存在不断变异,接种疫苗以后产生的免疫保护能力也不是完全相同的。在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即使出现了突破性感染,重症、死亡风险也大大降低,尤其对患有基础病且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意义更大。因此,虽然病毒变异不断,但疫苗始终有效。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可松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