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疾控:奥密克戎再变异 防控措施不可松
  • 发布日期:2022-10-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 陈刚

奥密克戎再变异  防控措施不可松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速度明显加快,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和逃逸能力更强。


10月30日,随州疾控中心紧急提醒:我们需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传播风险,要摒弃“躺平”心态,切不能掉以轻心


01

当前病毒变异株特点



1



传染性极强。

当前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是BA.5.2、BF.7、BA.2.75这些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平均1个感染者能够传染18个人。



2



潜伏期短。

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左右,部分感染者被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已在家庭、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



3



免疫逃逸能力强。

当前新冠疫苗对防重症、防死亡的效果仍非常显著,但新变异株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依然能造成感染病例较其他毒株相对增多。


02

面对当前变异毒株,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1



加强自身防护。

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坚持一米线,按时做核酸,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自觉扫场所码。



2



减少聚集活动。

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聚餐集会,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在公共场所扎推聚集。



3



做好健康监测。

有外出旅居史要主动报备接受社区管理,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4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替代,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可松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