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1-1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春节将至,市发改部门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等重要民生商品的生产、销售和价格情况,严格落实保供稳价各项措施,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有效供给和价格总体平稳。
  当前,我市正在集中开展“猪肉储备投放”“冬春农业稳产”“保供能力升级”“产销流通保畅”“年节消费提振”“度冬能源保障”“暖心物价补贴”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十项行动,构建保供稳价防线,稳住市民“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保障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
  市发改部门进一步加强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调查工作,重点对49种重要民生商品及生猪、砂石等商品价格实行动态跟踪监测,加强价格走势分析,确保猪肉市场稳定有序。落实价格应急监测制度,对市场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预测。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出现异常及时报告,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市政府市场价格调控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依据自身职责,建立了相应的重要民生商品调控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开展保供稳价调度工作。市商务部门建立了《随州市市场重点商业网点生活必需品保供储备清单》,对重点保供企业商业网点生活必需品保供储备库存量、可销天数实行月调度;市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随州市市场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保供储备清单》,对蔬菜生产、蔬菜储备规模等重点指标实行月调度。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市发改等部门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根据物价走势,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从2022年8月底起,我市启动了7、8、9、10、11五个月价格临时补贴机制发放工作,共计向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孤儿等9类人群共41.43万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805.69万元,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