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砥砺奋进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两周年纪实
  • 发布日期:2021-03-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两周年了。2019年3月1日,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随州市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新组建的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主要职责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履行“四大安全”监管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成立以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努力服务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满意答卷。两年的时光,记录了随州市场监管人的坚定步伐,见证了随州市场监管人的砥砺奋进,展现了随州市场监管人的使命担当……  
抓组建、促融合,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各项工作任务  面对机构改革的历史重担,市局党组迎难而上,稳妥推进,努力维护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机关队伍进一步融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2019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启贤在随州调研指导工作时用四个“好”对该局全年工作进行了点赞:即机构改革开局起步良好、“放管服”改革成效很好、四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队伍建设举措很好。  
战疫情、助重振,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交出合格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全力打好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稳物价。多措并举迅速稳住物价,稳定了人心。保供应。积极主动与省局和省内外相关企业协调联系,为我市调剂一次性口罩800万只,医用酒精及消毒液10余吨。2月24日,副省长赵海山在随州督导调研时充分肯定随州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护安全。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特别是防疫用品安全。严执法。疫情期间,全市共查处疫情相关违法案件35起。调纠纷。全市12315系统高效处理消费者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复工。出台“十三条意见”“九条措施”,从容缺审批、宽限宽时和融资减费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个体户发展。系统2人被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5人被授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个单位被授予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局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予抗疫先进集体。全市系统在抗疫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磨练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民服务、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进一步促进了系统人和、事和、职能合。  
深化改革有创新,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省30条和市35条,不折不扣抓好市局牵头和参与19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17825户,注册资本2247.28亿元。5-12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604户,是前4个月的6.09倍,同比由降转升,增幅为509%。2019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91.2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制定出台《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2020年版)》,该做法被《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随州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一般设立登记全部“网上办”。市局派驻市政务中心窗口获评随州市2019年度“群众满意十佳单位”、2020年度政务服务工作“红旗窗口”称号。开展“面对面”品牌建设服务,指导品源、随州稻米产业协会、程力汽车集团等10家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制定品牌发展规划。“随州香稻”荣获“我喜爱的湖北品牌”金奖,随州香菇、随州香稻获全省第二届地标大赛银奖,市政府领导对市局推进品牌强市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批示肯定。新增海外商标申请21件,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全市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8件,居全省第六位。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1家企业首批获准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继续实施“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开展质量提升大讲堂,扎实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重启“编钟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指导齐星集团晶星公司发布两项国家标准,配合省标准质量研究院制定香菇深加工产品团体标准并发布,以标准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监管执法,着力营造安全、公平、放心的市场环境  一是严守“四大安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开展了大米、桶装饮用水、固体饮料、肉制品、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十佳示范店”创建活动,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完成食品抽检6999批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97.92%。强化药品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检查经营使用单位2456家次,限期整改143家次。强化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常态化,扎实开展电梯质量、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液化气瓶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气瓶信息化监管体系进入常态化应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33家,整改隐患134处。强化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农资产品、光伏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检查企业277家,处理问题产品48批次。市局一人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先进个人”称号。二是严打市场违法。扎实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检查市场主体7513家次,张贴《禁捕通告》3000余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市场主体386户次,配合司法机关案件10件,配合实施冻结股权2件。加强广告监管,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45件。积极引导广告产业健康发展。市局广告监管工作得到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积极推动全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建设。全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随开班。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成绩排名全省第6,其中办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案件105起,位居全省第3。市局被省知识产权局表彰为“百日执法行动”业绩突出单位。2020年,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行政处罚案件523件,案值95万元。三是严管消费侵权。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建成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条、示范维权站30个、示范商户61家,建成在线消费和解ODR企业27个,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送省局专家组评审涉及汽车买卖、商品房买卖、装饰装修等重点行业格式合同共20份,责令6家问题企业限期整改。2020年,全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诉求2.2万件,同比增长95.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1162.2万元。  
以党建为引领,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市场监管铁军  创新机关党建新模式,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局被市纪委监委确定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和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市局设立12个党支部,各党支部均设专职党支部书记一名,同步推进“六基六化”建设,即基本组织规范化、基本制度体系化、基本任务清单化、基础工作标准化、基础台账明晰化、基本保障长效化。全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该局作为观摩点之一,市纪委领导高度肯定该局纪检监察规范化取得的成效。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了抗疫斗争、助力复工复产、“五四”、“七一”、高温下的坚守等多个重要的宣传品牌,持续讲好随州市场监管故事,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2020年中,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听取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暨市场监管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市场监管部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提出表扬。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心正崇实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苦干实干、巧干善干,以开局漂亮确保全年精彩,为“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推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作出市场监管部门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