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理房屋交易(转让)
  • 发布日期:2022-11-0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审核: 杨文明

如何办理房屋交易(转让)

一、法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1994年主席令第29号,2007年修订);

2、《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规定》(建设部令[1995]45号,2001723日修改);

3、《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工作导则》(建房办[2015]45)

二、办理范围

城区内房屋转让

网上审核房屋转移资料清单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自然人提交居民身份证、结婚证,未成年人提交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单位提供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3、不动产权属证书。

4、房屋转移材料,包括:

(1)买卖的,提交买卖合同,互换的,提交互换合同,赠与的,提交赠与合同;

(2)因继承,受遗赠取得的,提供继承材料和受遗赠材料。

(3)作价出资(入股)的,提交作价出资(入股)协议;

(4)法人或其他组织合并,分立导致权属发生转移的,提交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并,分立的材料以及不动产权属转移的材料。

(5)共有人增加或者减少的,提交共有人增加或者减少的协议;共有份额变化的,提交份额转移协议;

(6)分割、合并导致权属发生转移的,提交分割或合并协议书,或者记载有关分割或合并内容的生效法律文书。

(7)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等导致权属发生变化的,提交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等材料。

(8)集体土地的,应提交农村集体经济成员证明和农村集体经济同意转让证明(继承除外)。

四、办理流程

1、登录;登录进入房地产市场信息管理平台

2、审核;对不动产上传的转移登记电子资料进行线上审核。

3、反馈;将审核结果反馈给不动产登记中心。

4、归档;将房屋交易基本信息表保存打印、归档。

五、办理时限

即时办结。

六、收费依据、收费标准

不收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