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生幸福之基 ——看曾都如何抓就业创业和人才培养
  • 发布日期:2022-12-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一项项惠民措施出台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一批批人才得到培养锻炼……近年来,曾都区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建设、人才培养等民生实事,交上了一组组亮丽民生成绩单,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搭建平台促就业创业
  就业与民生紧密关联。该区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扎实开展用工需求调查,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持续筑牢稳就业的基础,守住保民生的底线。
  该区依托区就业训练中心,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落实创业项目扶持政策,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5家企业获得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奖励资金,为20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为获得“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称号的曾都工业园区发放奖补资金60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该区通过打造孵化基地创业平台来稳步提升劳动者创业成功率。孵化基地创业平台建成后,吸纳创业主体120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主体3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人员近200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98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3.5万余人次,扶持创业717人,带动就业2178人。
  完善社保建设惠民利民
  “现在只需在电脑上通过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便可办理养老、失业、工伤各项社保业务,让‘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社保。”日前,李女士来到政务服务窗口为单位办理社保,工作人员的答复让她不由得感叹便民惠民服务真周到。
  近年来,曾都区通过政府统筹、银行协作的模式,不断推进和完善社保卡应用建设。2021年,该区企业职工养老参保人数31009人,灵活就业参保58196人,失业保险参保29757人,工伤保险参保31995人,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实体社保卡持卡已实现曾都常住人口全覆盖,电子社保卡签发23万张。
  围绕惠民生,该区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功能。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运用大数据对比,手机APP远程认证,上门服务认证等方式对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进行认证。建立了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体劳动者可以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之间自主参保、自由流动。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政策,切实让重点人群民生保障得到落实。
  强人才队伍促高质发展
  今年暑假,就读于武汉商学院的张鑫燕报名参加了暑期实习。“参加实习实训,既能提升自我综合能力,每月还有1000元的补贴,这么好的政策怎么能错过呢?”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和不竭动力,该区通过大力培育人才夯实民生发展的堡垒。积极开展“我选湖北,聚才曾都”计划,集中资源突出技能人才培养,累计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5380人。
  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祝成超、徐昊卿两名技术能手荣获“湖北省首席技师”称号,冉作义、王洪胜等众多优秀技术能手脱颖而出。
  举行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振兴专项活动,文峰中学施圆圆老师参加省民间艺人技能大赛荣获金奖,取得了我市历史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