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程慧探索乡村振兴电商之路记事
  • 发布日期:2017-11-25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 杨文明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电商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昨日,在广水市旗峰电商公司办公室里,公司总经理程慧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充满期待。
  初冬,正是农闲时节,程慧却迎来“网上农忙季”。她是广水本地人,曾在上海、杭州从事电商业务多年,去年回乡和伙伴们创办旗峰电商公司。在忙着向北京、上海的客户卖广水山货间隙,她和伙伴们抽出时间研读十九大报告,筹划公司未来布局。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助力产业兴旺,给我们农村电商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空间!”程慧说。
  程慧的话引起了伙伴们的共鸣。“我们作为农村电商一线的参与者,应该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农民把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实落细落小!”旗峰公司的薛媛说。
  “农民现在不能只‘埋头种田’,还要学会‘抬头看市场’!”程慧说,“今年我们公司的农产品销售额将突破5000万元,只要吃透‘两头’,明年可以做得更出色!”
  近来,程慧和伙伴们基于大数据分析,及时把销量情况反馈给乡亲们,引导他们根据市场“风向标”发展生产,紧跟消费需求变化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品牌引领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已难以依靠农业产量的增加,只能靠农产品品质的提升,我认为我们广水农业发展的任务,不是生产多少农产品的问题,而是要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品质质量和效益问题。”程慧说。
  “消费者对农产品加工品的绿色化、品质化、高端化的需求,同样十分强劲!”程慧说。她主动与广水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携手,拓展品牌化经营之路:与松淳蛋业合作,在线上销售松花皮蛋,一周销量突破了200万枚;与大自然农业合作,单日销售毛豆20万袋;与鄂北米业合作,将武胜关大米推向全国市场,创造了单日销售3万袋15万斤的佳绩。
  在与程慧合作的过程中,一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对供给侧改革、品牌经营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广水大自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旗峰公司有关消费者的反馈促使他们用新的经营理念来进行生产和营销。
  据了解,目前,大自然公司、松淳蛋业等企业已在长岭、十里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全面提升农业生态化、标准化和组织化水平。
  “我们将携手更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电商+企业+基地+农户’的路子,为乡亲们卖好山货,让广水更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飞’向全国!”程慧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