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做强一朵菇
  • 发布日期:2021-02-0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讲述人: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圆
  我是一名“企二代”,出生在中国香菇之乡湖北随州。我的父亲罗学品从1989年开始骑自行车经营香菇。我从小耳濡目染,怀着梦想,在父辈们的帮助下,于2011年正式创办品源公司。
  十年来,我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一名香菇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从创业之初的困难重重,到现在公司年产值过10亿元,渐渐走出了一条做行业精品、创国际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毕业前夕,有人东南飞,有人北上广,我也在上海找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有一天,父亲打来电话,“随州香菇这么出名,我觉得发展前景很大,回来发展吧?”是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农村,我陷入了两难的选择。
  “回家创业,有基础有资源有政策,这不也是你的一个梦想嘛!”就在我犹豫时,老师的一席话点醒了我。随州香菇种植面积大,有很好的创业资源。但家乡的香菇产业多以粗加工为主,也没有好品牌,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何不趁年轻闯一闯呢?
  我虽有一腔热情,但缺乏经验,不懂技术,一切都要从零起步。起初,不知遭受了多少白眼和非议,就连父母也动摇了。面对父母的疑虑,我坚定地说:“我能行!”
  要想把香菇卖得更远,不了解国际市场可不行。调查完国内香菇市场后,我又在父亲的支持下,用几个月时间几乎跑遍了东南亚。东南亚地区华人众多,对养生很讲究,香菇需求量很大。我心里暗想:“有戏!”
  对着从网上搜来的信息,我逐家排查并实地拜访。为了节省时间、少花点钱,旅店就住最实惠的,吃饭尽量简单,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一圈考察下来,人瘦了十几斤,但心里有底了。
  市场找到了,出路在哪里呢?要想把香菇顺利出口到国外,必须办齐各种证照,由于手续繁多,办理进展缓慢,眼看就要错过香菇收获的季节。市领导了解到我的情况,督促相关部门组成专班,帮公司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证照很快办齐了。2012年2月28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历经千辛万苦,品源第一个载满香菇的货柜终于走出国门。
  在开展外贸出口的同时,公司于2012年率先组建电子商务团队,在随州香菇出口企业中第一个入驻阿里巴巴天猫平台,注册“楚品源”旗舰店,凭着起步早、质量稳、服务佳等优势,连续多年香菇产品全网销量领先。
  我一直认为,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开拓创新,专心做好一件事,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长久生存的根本。2013年,我们在随州高新区组建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往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方向发展迈进。
  2016年初,我们开始大力投入香菇深加工、食品研发,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公司从调研、策划、定位、实验、反馈、调整等方面反复探索,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11月正式发布了香菇酱系列产品,12月顺利通过出口资质认证,成为湖北省第一家香菇酱出口企业。2019年公司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餐厅供应商。
  2019年4月,品源开始新建万吨香菇调味品自动化生产车间,2020年8月正式投入生产,这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产能,基本满足各类订单需求,迈出了深加工跨越式发展的一大步。
  我们把香菇酱为首的佐餐调味品作为深加工方向,依托科研院校建设研发中心,借才引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开发香菇调料、酱腌菜、保健食品等深受市场青睐的好产品。
  品源作为随州香菇产业深加工核心企业,一定会坚定目标,坚持精深加工发展方向,不断开拓创新,为随州现代农港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