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出行分担道路交通压力 ——访市人大代表、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孙嵘
  •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城市交通拥堵,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也是参加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讨论的焦点之一。参会的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孙嵘代表从公共交通、共享交通的角度提出破解思路。“提高公交运行效率,规范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让绿色出行切实分担道路交通压力。”1月8日,孙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城市公交运量大、价格低廉、绿色环保。但据介绍,随州公交方式出行的分担率并不高。公交车辆准点率低、等车时间长,是出行者不选择公交的主要原因。而这两大原因正是道路拥堵产生的恶性循环。
  公交车的运行速度直接决定了准点率。孙嵘代表建议,加强公交专用道和优先通行信号建设,借鉴外地经验采取潮汐管理,在早中晚出行高峰时段保障公交路权优先,保证公交车辆运行速度,充分发挥公共交通的作用,吸引、引导小车乘客转变出行方式。
  共享单车低碳环保、便捷实惠,近年来逐渐融入市民生活,这一绿色出行方式也较大程度地分担了城区交通压力。“但路边、盲道上、绿化带等可见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甚至有的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上,影响市容和交通安全秩序。”孙嵘说。
  “规范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让共享交通健康发展。”他建议,综合研判,使共享单车投放量与居民出行需求相适应;在分析骑行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引导骑行者规范停车;加强运营人员保障,合理调度、及时维护共享单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