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推行六项举措提升医保服务质效
  • 发布日期:2022-09-1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 杨文明

近年来,广水市医保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相继推出六项举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推行“延时”服务。工作日期间,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驻守窗口,延迟下班,为工作时间外的办事群众提供全时段办事服务。
  推行“全科式”服务。每个窗口均可通办医保业务,办事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办理业务,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开处理,窗口人员一月一轮岗,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个窗口办结”。
  推行“不见面”服务。28个医保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大力推广国家医保服务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全面推行楚税通APP,实现医保服务和参保缴费不见面办、全程网办、“掌上办”。据统计,广水市每年通过楚税通APP手机缴费人数达到40万人,通过各类APP和政务网办理医保服务事项达到9000余人次。
  推行“店小二”服务。针对企业参保缴费、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定点机构准入、带量采购、服务价格申请、机构级别调整等医保服务事项,主动上门宣传、指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店小二”精神。
  推行“代办”服务。在该市401个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代办点,由村(社区)指定一名干部负责代办参保缴费,代收住院、慢性病、门诊重症申报资料等医保业务,打通474个服务网点,畅通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道,9个医保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社区),15个下放到镇(街道),17个镇(街道)和广水开发区共计招聘21名“以钱养事”人员,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医保服务。
  推行“信息化”服务。该市于2021年9月率先上线湖北省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启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医保业务全流程信息化操作,与卫健系统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全市21家定点医疗机构、9家私立医疗机构、159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全部接入医保信息平台,数据实现实时传输,患者就医即时结算,加快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推进DIP付费改革和异地患者门诊就医直接结算等创新性改革,医保服务赋能信息化技术,不断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