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筹建启动仪式暨培训会
  • 发布日期:2022-01-17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杨文明

为推动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工作,搭建临床科研平台,促进从“临床医疗型”向“科研教学型”转变,2022年1月13日,随州市中心医院在文帝院区隆重召开筹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GCP)机构启动会。

随州市药监局局长熊卫军,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公共卫生总师刘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振建、院长钱进、副院长陈绍斌、副院长涂明利、拟备案专业组负责人及GCP机构筹备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特邀GCP战略发展高级专家、首席研究员杨博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振建表示此次会议不仅对随州市中心医院临床试验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医院下一步工作规划指明了方向。他号召全院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到GCP机构筹建工作中来,希望项目筹备组及相关科室扎实工作、严格要求,高效、有序地完成医院GCP机构建设工作。医院愿意拥抱创新,在做好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不断丰富研究型医院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积极顺应时代新形势,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钱进院长为启动会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医院GCP机构建设部署工作。他表示医院将以建设GCP机构为契机,与省内顶尖GCP机构联盟共建,搭建临床研究平台,构建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成果转化三大体系,推动医院转型发展。在未来3年内,建成一个独立编制的、服务于药物早期研发的综合平台和I期临床研究病房,引领随州地区新药/疫苗、器械临床试验研究发展。

刘莉总师讲话希望市中心医院以建设GCP机构为起点,引领随州市创新药物研究技术平台发展步入新时代,建设省内、国内有影响力的科研中心。

熊卫军局长讲话强调项目研究者在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时要严格按照新版2020年《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保证临床试验规范可靠,结果科学可信,同时保障受试者的权益和生命安全。希望市中心医院的同仁们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做好GCP建设工作,为全市人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神经内科专业负责人程伟教授代表GCP专业组发言,他从临床研究者的角度阐述了依托GCP平台进行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和临床诊疗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熊卫军局长、刘莉总师、张振建书记、钱进院长共同开启随州市中心医院GCP机构筹建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GCP培训正式开始。杨博教授作了题为《以GCP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研究型医院发展》的主题报告。杨博教授强调,向研究型医院转型,坚持临床与科研并举,通过自主创新催生高水平成果,推动临床诊疗水平不断发展是中国医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议随州市中心医院应抓住GCP建设的机遇,高举高打,搭建一流科研平台。加强内外资源整合、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国内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和访问学者交流机制。重视院内制剂开发,充分挖掘已有的临床基础。关注医院重点学科的成果转化和科研产出,建设特色研究型科室,向研究型医院转变。

在专家问答环节,各专业组负责人与杨博教授就GCP筹建工作进行了交流互动。

陈绍斌副院长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GCP平台建设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紧跟国家政策,顺应发展潮流,把专家讲授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思维转化为创新的动力、发展的实绩。他建议依照杨博教授提供的思路,对神农心脑康等一批有价值的院内制剂进行筛选,运用GCP的理念进行临床转化,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患者获益为根本,随州中心医院必会是健康中国的践行者。

医院开展GCP机构建设工作,是提高医院科研水平,建设研究型医院的必经之路。此次培训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院向探索新型研究医院迈出了新的一步,未来医院将以GCP机构为纽带,整合省内外各类优势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为奋力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倩 何冬黎 何秀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