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接种疫苗最有效
  • 发布日期:2022-08-0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目前,流感病毒在南方多省份流行,我市上半年流感发病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上升,病原体监测显示以甲型流感疫苗(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流感主要症状为高热、咳嗽、流涕、咽痛头痛伴肌肉酸痛,可合并肺炎、脑炎、心肌炎、肾衰等,严重会留下后遗症或导致死亡。接种流感疫苗,是为了预防流感以及流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的严重并发症。
  流感严重威胁公众健康,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首选措施。接种流感疫苗能显著降低高危人群流感发病和死亡风险。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高,合并感染后病例发生重症及死亡风险高,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与新冠病毒合并感染风险,减少医疗资源占用。
  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针对当年流行病毒配置的全新疫苗。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才能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6-8个月后逐渐衰减,因此,建议需每年在流感流行季前接种流感疫苗。
  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两种甲型流感疫苗(H1N1、H3N2)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流感疫苗多预防一种乙型流感病毒,即甲型-H1N1亚型、甲型-H3N2亚型、乙型-Vicotria亚型、乙型-Yamagata亚型四种病毒。6个月-3岁儿童需接种2剂次儿童型流感疫苗,间隔28天以上;3岁以上儿童及成人需接种1剂次流感疫苗。
  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老人更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每年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中小学是最主要的校园流感暴发场所。因此,60岁以上老年人、学龄前儿童、学生、医务工作者等流感高危人群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