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湖北三环铸造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铸造生产线优化更新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 发布日期:2023-06-19
  • 信息来源:
  • 编辑:生态环境局环评科
  • 审核: 杨文明


根据湖北三环铸造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铸造生产线优化更新改造项目与环境影响评价结论、技术评估报告及相关生态环境部门初审意见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3年06月19日至2023年06月23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湖北省随州市城南新区白云大道路18号随州市政务服务大厅G区综合窗口G02,邮编:421300

  联系电话:0722-3257522

  传  真:0722-325752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局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汽车零部件铸造生产线优化更新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

湖北省随州市交通大道1116号

建设单位

湖北三环铸造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全厂总占地面积139610.99m2,总建筑面积71942m2不新增建筑。淘汰企业铸一车间现存的  2   10th 的冲天炉,同时在消失模车间设置  4 2t/h 的中频电炉及  1   1t/h 的中频电炉。新增的电炉用于铸一车间及消失模车间铸造生产,升级完成后企业全部采用中频电熔炉进行熔炼。同时,配套新增  1套熔炼废气治理设施。企业在消失膜车间内新增消失模铸造生产线及泡沫消失模生产线消失模生产线年生产铸件约  1   t/a升级改造后铸一车间铸造生产线将减少铸件生产  1  t/a

环评机构

湖北景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在噪声级较高的设备上加装消音、隔声装置;设备底座均采用减震基底连接处采用柔性接头。在设备、管道安装设计中,应注意隔震、防震、防冲击,以减少气体动力噪声。车间采用双层窗,并选用性能好的墙面材料;在结构设计中采用减震平顶、减震内墙,大型生产设备宜采用独立的基础,以减轻共振引起的噪声。厂区合理布局,噪声源尽量远离办公区。对噪声大的建筑物独立布置,与其他建筑物间距话当加大,以降低噪声的影响。通过预测经最小距离衰减后,本项目建成后,在采取了合理的噪声防治措施后,厂界四周昼、夜间噪声贡献值均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标准》(GB12348-2008)中的  34 类标准要求。由此可见,项目采取的噪声控制措施能够满足达标排放
二、地下水保护措施及环境影响
本项目危险废物暂存间、油漆间、喷漆室、烘干室、消防水收集池等需采取地下水污染防渗措施。项目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和建设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把整个厂区划分为重点污染防治区、一般污染防治区和非污染防治区,按照对地下水污染的轻重分别设防本项目采取源头控制、分区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等地下水污染防治对策建立土地下水监测制度,在各项污染防渗措施落实的情况下,本项目对地下水的影响较小。
三、废水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初期雨水经厂区内雨水收集沟直接导流初期雨水收集池内后期的清净雨水则经厂区内雨水管网引至雨水排放口排入场外两水三路上的市政雨水管网。生产用水主要来自于熔炉冷却循环补充用水、锅炉用水及消失模生产冷却水经熔炼及消失模生产冷却水经循环水池收集冷却和沉淀后循环使用,锅炉外排水进入消失模冷却水循环水池经循环水池收集冷却和沉淀后用于冷却水补充水,不外排。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办公、生活污水一起经专用的污水管收集引入化粪池,经化粪池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外排项目西侧两水三路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到随州市城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项目生产工艺中造型、制芯、熔炼、浇注、砂处理、清整等工序均会产生颗粒物,针对颗粒物企业均采用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项目在清整车间内建设封闭式的喷漆房及烘干房,负压状态下进行喷涂作业,喷涂房+烘干室废气经“过滤棉+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装置”的组合设施处理后,由15m 高排气筒外排。技改项目设有消失模生产线,消失模泡发过程中会产生有机气,本项目采用集气罩+活性炭吸附装置吸附后,经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技改项目设有  1   4t/h 的天然气蒸汽锅炉,年用天然气约80Nm3/a,燃烧废气采用8m高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过食堂油烟净化器后,进行排放。
五、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
本项目一般固废暂存于厂区指定位置,设置有专人管理维护,定期清运处理技改项目新增危险废物依托场区现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后,定期委托有相应危险废物资质的单位处置。在采取上述措施后,本项目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均得到合理处理,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环境影响。
六、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本项目不涉及酸、碱、盐类物质,不会造成土壤酸化、碱化、盐化;其次项目废物是暂存于危废物暂存间的项目也无废水直接排放,不会造成地表漫流、垂直入渗影响。通过分析,本项目废气外排对土壤有大气沉降影响。项目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按照源头控制、过程防控、跟踪监测、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运移、扩散、应急响应等全阶段进行控制。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信息公示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