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曾侯乙编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 发布时间:2023-01-13 08:3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国家档案局发文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结果,由随州市委宣传部统筹组织、市档案馆牵头,省博物馆、市文旅局、市博物馆联合申报的《随州曾侯乙编钟》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随州曾侯乙编钟》是此次湖北省成功申报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两个项目之一,也是我市首次入选,为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扩大我市文化影响力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建立,为我国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和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提供了资源储备。2000年始,国家档案局建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组织申报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5批申报和评选,198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些珍贵档案文献以名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于珍贵档案文献的保护和宣传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曾侯乙编钟作为档案文献的载体,其铭文与音响对照,记录了2400多年前中国的音乐理论与实践,是目前所见唯一的中国先秦宫廷乐律文献。曾侯乙编钟的铭文与乐音信息蕴含了丰富的音乐数理关系,是轴心时代人类高度发达的抽象思维能力的见证,在世界音乐史、科技史、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