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府河镇发挥乡贤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3-02-25 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宽阔平坦的道路蜿蜒至村民家门口,道路两侧、休闲广场、房前屋后等干净整洁,整修过的水库满盛清水,3200余亩香菇种植大棚、1000余亩油茶……春日里的曾都区府河镇拱桥河村,景美人忙产业兴。村子的发展,离不开乡贤的助力。
  2012年以来,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中,曾都区府河镇充分动员鼓励乡贤回归,担任“名誉书记”、在家乡投资兴业、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等,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基层“贤治”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乡贤”的乡村振兴新路。
  随州三环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张吉德,是府河镇“引凤筑巢”引回的第一位“名誉书记”。多年来,张吉德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家乡府河镇白河滩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环境整治。组建了随州市地谷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700余亩,利用荒坡地种桂花树万余株,聘用当地村民务工,不仅解决了农村土地抛荒问题,更助村民增收致富。
  府河镇以乡情为纽带,采取逐村摸排、电话访谈等方式,与283名府河籍乡贤取得联系,建立乡贤数据库。抓住春节、清明节等节日乡贤返乡的时机,举办新春茶话会、乡贤恳谈会等,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兴业发展。
  通过“引凤筑巢”,邹首蔚、朱大才、李成耀等府河籍在外成功人士,先后任家乡的“名誉书记”,为家乡发展出钱出力、出谋划策。
  另一方面,府河镇充分培养挖掘本土致富能人,带领村民奔富路。涢潭铺村80后姜伟,自2009年起便在村里养殖蛋鸭,事业小有成就。2018年,他响应政府“能人参与家乡建设”的号召,在村里任职村委会委员,同时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2021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姜伟和村两委筹资422万元,建起了10个钢构蔬菜大棚,目前棚内茄子采摘销售可观。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进一步打好‘亲情牌’,让乡贤队伍不断丰富和壮大,充分发挥乡贤在助力产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释放群贤共治的巨大效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府河镇党委书记王力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