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两建一提升”见实效 乡村振兴点燃“新引擎” ——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引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 发布时间:2023-01-09 16: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随县经济开发区下辖星炬社区1个居委会,自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星炬社区集体资产逐步增长,但社区大部分集体资产因长期闲置,导致其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经济效能。如何盘活并有效利用存量资产来不断壮大集体资产,这是一直萦绕在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心中,一个时刻思考并亟待破解的课题。

2022年以来,财政分局立足星炬社区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行动的东风,重点从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入手,坚持“带领群众一起干、共建美好新家园”理念,厘清四个思路,探索了一条盘活存量资产高效利用的新路子,点燃了促推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的“新引擎”。

一是以“激活引擎,共办一桌席”的思路,发挥星炬社区集体资产增长迅猛、现金存量较大的有利优势,积极引导星炬社区新成立乡村合作公司——随县星炬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已接受13个村组的居民300余万元资金和社区集体资金600余万元入股,总股本金共计1000万作为乡村合作公司启动资金;聘请乡贤、能人担任社区名誉主任,公司总经理,对社区规划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合作公司经营和管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形成居民、集体社会多元投入格局。

二是以“群策群力、共画一个圆”的思路,通过“聚智”“聚劳”“聚财”共同缔造阳光幸福生活,在乡村合作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每年从公司实现的利润中,列出20%作为扶弱救困基金,用于资助本社孤寡老人、贫困残疾人员。把在家的闲置劳动力组织起来,通过投工投劳折算成个人出资比例,积极参与星炬社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既解决了合作公司劳务紧张的问题,同时解决了社区居民就业问题,增加了弱势群体的收入;倡导退休老党员、退役老军人、老教师等组成社区管理“老管家”服务队,设立人居环境“红黑榜”,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帮助社区13户居民50余人在合作公司实现就业,让群众从乡村建设的“配角”变为“主角”,争当最强“主人翁”。据悉,公司成立短短两个月来,即实现利润近100万元。

三是以“民富村强、共答一道题”的思路,扎实开展惠农政策落实、“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和社区债务化解工作,目前共发放惠农补贴5.99万元,纠治“一卡通”突出问题3起,化解社区债务42.26万元,化解率达到100%。门面房出租是星炬社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由于长期以来产权不清、合同签订不规范等原因,导致房屋租金收取困难,每次上级巡察都会把星炬社区租金清收难作为整改内容。针对上述问题,财政分局结合“三清两建一提升”行动,组织社区干部对所有的门面房进行全面清理,从规范出租合同入手,指导社区与租户重新签订租赁合同,理顺租赁关系,同时清理尾欠租金25万元。

四是以“共治共享、共建一个家”的思路,聚焦“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创新“协调在一线”工作机制,开展“逢三会办”,主动征求党员群众对社区合作公司经营项目、章程等重大事项的意见为乡村合作公司经营项目出谋划策,让乡村振兴底色更浓,成色更足、特色更鲜。财政分局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星炬社区征用的部分机动地已闲置多年未发挥其经济效能,针对这一情况大家群策群力、多方联络,终于联系到一家有投资项目但无资金建厂房的意向企业,促成其与星炬社区共同商议,先利用社区自有资金兴建厂房,再出租给该企业,实现社区与企业共同发展、互惠共赢。(高 见 张祖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