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镇佛山寨村:菊花美了乡村富了民
  • 发布时间:2022-12-12 14:2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徜徉花海,菊花飘香。近日,走进随县万和镇佛山寨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金黄色的菊花铺满大地,朵朵簇拥在一起,尽情绽放。菊花基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菊花,一幅优美的田园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初,佛山寨村沿着“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立足本村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积极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种植项目,通过调研考察率先引进菊花种植项目。  
  菊花不仅观赏性极佳,还能入药治病,也可以当茶饮,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该村流转土地120多亩,种植金丝皇菊、婺源皇菊、京菊3个品种的菊花。  
  菊花的种植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更带动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今年78岁的脱贫户刘启兰,一直闲在家里。村里开发荒地种植菊花后,她便选择在菊花基地里干点轻松的活。“一天能采七八十斤,挣100多块钱。”刘启兰笑着说道。  
  在菊花加工车间内,工人将采摘的菊花进行分摊、烘干、分类、包装。一朵朵小菊花,做成了佛山寨村的大产业。佛山寨村党支部书记刘金美说:“鲜菊花销往河北石家庄,干菊花销往安徽亳州,预计今年收益40余万元。”  
  据刘金美介绍,自今年菊花基地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带动该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增收,其中脱贫户30多人,20多户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得增收。  
  该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以“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打造以菊花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刘金美说:“明年基地将扩大菊花的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种植,让特色产业真正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佛山寨村通过引进菊花种植项目,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万和镇委组织委员曹森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菊花产业做大做强,让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乡村越来越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