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挖坑、装架、扶苗、培土、剪枝……近日,在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的猕猴桃基地里,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正与村干部、村里的能工巧匠一道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工作,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市委办、市发改委、市电信公司驻九口堰村工作队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从“实”字着手,科学谋划村级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拓宽产业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近年来,九口堰村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发展特色生态林果产业。去年,该村的猕猴桃基地迎来了大丰收,年产量达到了2万多斤,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
  为了让林果产业更好地增产增收,驻村工作队主动与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对接联系,引进新的猕猴桃品种,目前猕猴桃基地部分片区已经完成新品种嫁接。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驻村工作队除了日常出门跑市场、增销量,今年还计划利用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帮助村集体销售猕猴桃。“目前,我们已与本地电商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制定了宣传销售方案,今年10月果实成熟后就启动电商销售。”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卢潮发说。
  除了猕猴桃基地,九口堰村还种植了20亩泉水柑。去年降雨量少,且地势高处引流不便,严重影响了泉水柑的正常生长。驻村工作队走访发现,泉水柑基地附近30多户村民因干旱,自家水井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涸,生活用水都存在困难。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与市水务集团沟通协调。在多方努力下,市发改委和水务集团及时为村里送来了亟需的供水管道等设施。如今,新铺设的供水管道不仅通到了泉水柑基地,也通到了附近村民的家里。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自驻村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九口堰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听取群众发展意愿,谋划产业项目,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洛阳镇境内拥有数量庞大的银杏树群落,秋天大量的银杏果烂在地里,不仅造成浪费,产生的腐烂气味对群众生活也造成影响。“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现在洛阳镇产出的银杏果每年约有200吨,但是大量废弃,无人收购。”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员马国良在了解情况后,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成功对接江苏省徐州市一家主要从事银杏果加工的企业。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由洛阳镇、九口堰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成的考察团于2月9日至10日远赴徐州考察。
  经过洽谈,该公司与九口堰村乡村合作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每年按照市价收购银杏果200吨。该合作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并且可带动4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谈及驻村工作队,九口堰村的村民们赞不绝口。“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我们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了,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九口堰村党支部书记代道明乐呵呵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