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外力”修“内力” ——广水蹚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路子
  • 发布时间:2022-12-21 13: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12月19日,广水市郝店镇铁城村,一箱箱黄桃罐头整齐码放,即将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铁城村山场资源丰富,是远近闻名的“彩桃之乡”,有桃林3000余亩,年产鲜桃175万余公斤。去年5月,铁城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开发的黄桃罐头等产品走俏市场,带动村民300多人就业,全村人均增收400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水市以能人回乡为带动、以产业发展为驱动,努力蹚出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子。
  引“外力”——能人返乡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寒冬时节,广水市蔡河镇观音堂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昭认真查看着药材长势。
  2011年,郝昭放弃在广东某台资企业年收入达20万元的工作,回乡注册成立观音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0多亩,种植艾叶、野菊花、桔梗、山茱萸等十余种中药材。经过几年发展,中药材种植已成为观音堂村的特色产业。村企湖北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观音堂”“炙爱一生”商标,开发艾枕、艾灸药包艾灸产品和野菊花粉、菊花茶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达600万元。公司带动周边700多个农户参与种植、共同经营,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广水市积极推动能人返乡,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上山下乡”。众多“能人”奔向乡村,发展产业,建设家园。
  能人王德勇在外下过工地、进过工厂、做过生意。2019年,他回乡创办蔡河镇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短短3年,合作社瓜蒌种植面积增至1200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长岭镇万安村能人刘金平回乡承包5800余亩荒山,打造美丽寿山旅游景点,栽植药用牡丹、樱花、红枫、桃树等,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带动家乡100余人就业增收。
  人才回乡,资金回流,技术回归。能人返乡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实现了“用活一群、带动一片”良好效果。郝店镇郝店村能人闵杰回乡投资2000余万元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优质稻2900亩、香菇30万袋,常年为当地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脱贫人口30余名。吴店镇能人陈金强回乡投资2000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产品远销香港、东南亚及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周边3万多农户种植经营食用菌。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广水市共有300多名在外乡贤回乡创业,投资总规模超过10亿元。
  修“内力”——乡村合作公司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12月15日,广水市举行乡村合作公司产业合作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3个项目涵盖特色产业、农技服务、农用设施、产品加工等领域,总投资1.3亿元。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广水市支持、鼓励和引导乡村合作公司发展主导产业,打造乡村合作公司发展雁阵格局。头雁飞,群雁随,一批乡村合作公司引领发展,增强了乡村内生发展动力。
  广水街道驼子村位于中华山下,因形似驼峰而得名。过去,村集体常年没有收入,负债20万元。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该村带动村民发展蔬菜大棚、莲藕种植、农机服务和劳务服务等产业。2021年,驼子村乡村合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余万元、利润93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50万元、利润170余万元。
  十里街道双塘村曾是广水市“软弱涣散”村,办事处年终考评连续10年排名倒数。去年7月,双塘村成立村合作公司,盘活土地资源,形成林果、莲藕、辣椒等9大产业。2022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达580万元,盈利超过70万元。
  马坪镇狮子岗村乡村合作公司精心打造月光海“弱水三千”景观,栽种千亩樱花、千亩梅花、千亩茶叶,推出品花茶、吃花饭、花间浴等项目。旅游旺季,日均游客达5000多人(次)。
  乡村合作公司发展,壮大了乡村产业、村集体经济,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三资”闲置、农民就近就业困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推动了关庙镇铁城村、骆店镇陡坡村、广水街道土门村等一批软弱涣散“空壳村”蝶变为干群同心“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