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当先锋 美好生活共缔造 ——随州高新投公司倾情奉献助力乡村蝶变
  •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湾道路平整通畅,公共设施配套齐全……11月17日上午,走进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樊冲村粉铺湾看到,改造提档升级后的村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出门再也不用踩泥巴了。”看着房前屋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居民邵天太由衷地发出感慨。
  邵天太自幼在粉铺湾居住生活,已有70余年。一年前,这里道路泥泞,环境面貌较差;如今,已蝶变成随州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这一切离不开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近年来,高新投公司落实“小管委+大公司”改革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职能,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担重任、当先锋。一个个村庄,在高新投公司的“妙手”打造下,迎来蝶变。
  古老粉铺湾,蝶变焕新生
  漫步粉铺湾看到,湾口的小游园建设清新别致,一条宽敞的主干道穿湾而过,环形的沥青路将整个湾子环绕,内部道路连接成网,居民进出十分方便。
  粉铺湾是随州高新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承担任务的随州高新投公司,把建好示范点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用心用情推进项目建设。
  高新投公司负责人介绍,粉铺湾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在保留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交通出行、雨水排放、旱厕改造等问题,同时“见缝插针”打造小游园、小景观,通过小改造实现大效果。
  在粉铺湾中心位置,一口整修后的古井格外吸引眼球。相传,当地居民为养家糊口外出习艺归来后开设粉铺,因井中水质极佳,粉条尤为爽口,蜚声乡里,粉铺湾因此得名。
  高新投公司充分挖掘粉铺湾文化,对湾中古井进行修缮保护,并在古井旁边新建了“粉铺”小景点,精心绘制了宣传图画,为居民们留下浓浓乡愁。
  昔日的泥巴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沥青路;房前屋后随湾就势建起了花坛和停车位,新建了活动广场,增添了健身器材;破旧裸露的墙体被粉刷一新,打造成文化墙……在高新投公司的“妙手”下,粉铺湾蝶变新生。
  “湾子环境好了,我们把自己家也整一整。”村民邵天太、冯大江、冯大泉等纷纷整修老房子,维护良好的村湾环境;日常在城里居住生活的老邻居,周末又都回到湾里来了。
  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带动下,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的热情被激发出来,粉铺湾充满生机活力。 
  “荆楚第一村”,振兴添动能
  沿着淅(河)大(堰坡)公路,来到有着“湖北联产承包第一村”之称的淅河镇挑水村。
  在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文化长廊里,神秘的子龙沟传说、“湖北联产承包第一村”的故事、神奇的陨石坠落遗迹等文字介绍,书写着挑水村的神奇与魅力。
  向前走去,荷花广场、戏台、观光步道、水车、便民桥、瞭望塔等景观小品,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辣椒基地里,十余名游客正在体验辣椒采摘。
  挑水村副书记余功凯介绍说,目前基地里的辣椒采摘已进入尾声,村里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将基地对外开放,满足周边居民采摘需求。
  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成为挑水村村民幸福生活的有力写照。
  结对帮扶挑水村以来,高新投公司积极参与挑水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投资完成了挑水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新建的荷花广场、文化长廊等,与百亩荷花景观相映成趣。盛夏荷花盛开时,赏荷花、采莲子,成为随州郊游“网红”打卡地。
  环境美起来,腰包鼓起来。
  今年,高新投公司积极协调品源现代农业,提供优质辣椒种子;帮助村里成立乡村合作公司,建设品源公司辣椒酱辅料基地,辣椒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村民日常参与种植管理和采摘取得务工收入,目前已发放务工支出20余万元。
  解决好村里的烦心事,让干部群众安心发展特色产业。
  今年高新投公司还投资40万元,为挑水村新建一座抽水泵站,解决了300余亩农田用水灌溉,为发展荷花、辣椒、香稻等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提供了灌溉保障。
  点滴见初心,枝叶总关情
  根植高新区,近年来,高新投公司立足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推进砂石、水务等资源特许经营,有力的支撑了公司自主经营、转型发展。高新投公司不忘初心,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己任,积极反哺当地公共事业建设。
  今年夏天,秋粮生产关键时期,淅河镇土城村因干旱,河床水位下降,淤泥堆积导致泵站无法正常抽水,农田灌溉用水迫在眉睫。
  高新投公司领导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和设备,顶着烈日连续奋战两天,抢在灌溉用水高峰期前开展疏挖,解决了当地干部群众迫切期望解决的一大难题。
  淅河镇十岗集镇环境面貌较差,高新投公司筹措资金,对316国道两侧人行道进行改造,统一门店广告招牌,扮靓高新区“东大门”。
  今年秋季学期前夕,高新投公司为挑水村3名家庭困难学生每人送上2000元助学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杨文积极奔走,帮助该村申请农村环境整治“以奖代补”项目资金10万元。
  高新投公司总经理黄猛表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响应国家政策的需要,也是落实“小管委+大公司”改革的具体体现。近两年来,高新投公司因地制宜探索帮扶新路径,为农业农村发展汇聚动力和资源支撑。
  下一步,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站在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高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国企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