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小康路上的“硬核”书记
  • 发布日期:2021-02-2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在随县万和镇佛山寨村,经常可以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刘星忙碌的身影,他不是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就是在田间地头关心农业生产,或者在道路施工现场检查监督。刘星是随州农商行党群工作部的一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化身为一名“硬核”书记,迎难而上,一心一意帮助佛山寨村民补基础设施短板,带领村民踏踏实实奔小康。
  2019年9月,刘星被派往佛山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位于随县万和镇西南边的佛山寨村,总面积26.7平方公里,有5个自然村,共308户10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96户237人。
  刚到佛山寨村,刘星就通过调研发现,村里资源很丰富,香菇、香稻这些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由于进村道路窄、弯道太多,运输难度大、成本高,村里的农产品销路不佳,佛山寨村民“守着金饭碗却没饭吃”。
  刘星认为,要想富先修路,佛山寨村要发展,一定要把路修好。
  说干就干,从争取项目、跑资金到守工地、盯质量,修路成为刘星驻村之后的头等大事。刘星带着村“两委”成员努力争取项目和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花大功夫补短板,先后筹措资金200万元用于公路拓宽、安全防护、灾损道路修复、亮化工程等。
  经过1年多的日夜奋战,通村主干道7.5公里道路扩宽工程顺利完成,陈家庄0.5公里通湾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村民们都说,这条路修到大家心坎里去了。
  路通了,如何推动产业发展?经过多次开会探讨,由刘星和村“两委”干部提议,党员大会通过,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了大球盖菇种植、香稻种植和兰花种植产业,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佛山寨村的香稻销售价格已从2019年的每斤2.1元上涨到现在的每斤2.7元,村民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脱贫了,但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继续带动他们致富。”刘星说,“2021年佛山寨村将继续大力发展香稻种植产业,计划流转土地5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租赁形式参与入股,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佛山寨村的小康之路将会越走越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