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发布日期:2020-11-2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市财政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里,将落实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摆在业务工作更加突出位置,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有效的财政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该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长期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作为中心学习组、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成立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挂帅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同时,围绕推进统筹整合资金、扶贫资金督查、监管平台建设、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和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分别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职责分工,推动责任上肩,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
  强化财政保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一方面,严格落实财政扶贫投入“两个比例”要求,建立健全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每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2017至2019年,全市财政扶贫投入分别达1.68亿元、1.80亿元、1.96亿元,2020年全市计划安排2.09亿元,始终保持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县级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着力推动涉农财政资金重点向脱贫攻坚领域聚焦,更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支撑作用。2017至2019年,全市分别统筹整合财政资金16.14亿元、11.15亿元、13.08亿元用于支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2020年元至10月已统筹到位各类涉农财政资金11.27亿元,在地方财力十分困难的前提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持续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全面推行“五个不得、五个防止”负面清单,筑牢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红线”。严格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原则,厘清扶贫资金监管责任边界,明晰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与项目单位的管理责任,确保资金使用权责分明、安全规范。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将中央、省75项扶贫资金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行流程追踪、问题预警和动态监控,实时掌握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及时进行指导督促,推动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考评标准,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扶贫资金管理的重要评价指标,与资金分配深度挂钩,激活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2017年以来,我市已实现12.08万人顺利脱贫,105个贫困村整体出列,脱贫攻坚形势一片大好!”该局农业科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巩固深化现阶段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力推动更多财政资金向深度贫苦地区倾斜,全力以赴确保脱贫攻坚战在今年顺利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