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飘香叩开“致富门” ——曾都区何店镇王店村产业扶贫见闻
  • 发布日期:2020-08-0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许静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盛夏时节,蔬果飘香。 
  位于曾都区何店镇王店村的宏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黄桃基地,一个个黄澄澄的桃子挂满枝头,甚是喜人,果农们分工采摘、装箱、运销,忙得不亦乐乎;在一旁的葡萄基地,层层叠叠的葡萄藤爬满支架,一串串紫色的葡萄颗粒饱满,果味醉人。 
  2015年,宏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王店村流转土地150亩进行水果种植,种植葡萄80余亩,黄桃、梨子、樱桃、李子共计70余亩。该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实行统一管理,通过土地流转、绑定分红、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40余户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合作社负责人李轩介绍,基地采用无公害、标准化种植方式,平均亩产可达3000斤以上,同时充分利用采摘经济“带火”休闲旅游业,发展前景良好。 
  近年来,王店村因地制宜,精准把脉,着力发展与本地资源相配套、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先后改造荒坡建成1500亩木本油茶基地两处,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设稻虾养殖基地一个,流转土地150亩发展观光采摘园一个,成立王店村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巴马香猪场,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8月,王店村又从万店镇引进蔬菜种植大户,流转土地80亩,新建蔬菜基地,十几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吸纳20余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今年,该村还计划集体发展30亩大棚蔬菜,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58岁的徐保梅是王店村4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本人患有乳腺癌,需定期治疗,丈夫因车祸致残,无劳动能力。过去,一家人全靠低保金、政府救济和自产农作物度日。如今,家门口建起了蔬菜基地,徐保梅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农闲时我会到村里的蔬菜大棚基地务工,基地就在家旁边,活也不累,一天能有上百元的收入,年底还有产业分红,收入比以前增多了,生活也有盼头了。”算起收入账来,徐保梅的劲头更足了。 
  王店村党支部书记李鸿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让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一起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