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
  • 发布日期:2022-05-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暨全市油菜种植转基因成分抽检工作。根据监管“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随机从监管库中抽取油菜种植大户18户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样样品54份次,经检测,没有发现转基因成份。
  为确保我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并加强转基因作物监督检查,制定并贯彻落实四大措施,坚决杜绝在我市进行非法试验、非法制种、非法经营和非法种植转基因生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宣传。常年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时机,通过融媒体、各类培训班集中宣传普及,推进转基因知识“五进”,即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
  建立全市主要农作物转基因安全监管数据库。目前纳入数据库的农业企业总量达到81家,覆盖水稻、玉米、油菜、大豆种子经营、作物种植及原料加工,监管数据库实行年度更新制度。
  强化“四大环节”监管。加强研究试验环节监管。实行审批制度,坚持报批前核查与报批后检查相结合模式,严禁出现非法试验;加强种子经营环节监管。开展全市种子经营巡查抽检,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落地;加强种植环节抽样检测。坚持在作物苗期进行抽检,在尽可能早、尽可能小原则下控制非法种植与扩散;加强进口转基因原料加工环节监管。强化境外贸易商、境内贸易商和加工企业“三位一体”审查,强化流向监管,严查装卸、储存、运输、加工过程中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核查产品采购、加工、销售、管理等档案记录,严禁改变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用途,确保原料全部用于加工。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农业农村局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对非法研发、生产、经营、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行为进行举报,接受群众监督。对举报属实的线索,迅速追根溯源、快速处置、一查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