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录入行政村全覆盖
  • 发布日期:2021-01-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近日,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通报各地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我市排查录入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居全省首位;排查录入房屋数量41万余户。
  《湖北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基本完成用作经营的自建房排查工作;2021年6月底,基本完成对全省行政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基本完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重点整治;到2023年12月底,基本完成农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相关标准,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我市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各级精神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担当意识和兜底责任,把排查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政府出台了《随州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规则。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市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党组成员按照县市区分片包干抓落实。
  排查过程中,各县市区坚持部门联动,均组建了以房屋鉴定专业技术力量为主体的房屋安全鉴定技术团队,建立农村住房安全常态化动态排查机制。各乡镇、行政村明确责任人,以村小组为单位,开展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检查,形成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对数据采集程序、质量、时间作出明确要求,确保了信息采集和排查录入工作鉴定准、全录入。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住建局每天对各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努力,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信息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因户施策制定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方案,集中力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房屋开展整治工作。重点对自建用于经营的危房,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采取拆除一批、关停搬迁一批、自主改造一批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按照国家和省制定的分类整治政策,有序推进后期的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