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质胜”之道 ——探访重汽华威公司质量强企之路
  • 发布日期:2023-03-1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高质量的产品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目前国内重型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重汽集团湖北华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实际需求,研发生产的自卸车、加油车、洒水车等产品,连续多年一等品率保持100%,不仅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硬质量赢得好口碑,重汽华威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华威驰乐”品牌享誉国内外。日前,重汽华威公司荣获“随州市第四届编钟质量奖提名奖”。3月上旬,记者走进重汽华威,探寻企业由“制造”迈向“质造”,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密码。
    质量把控从最初源头——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即已开始!在重汽华威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室主任苏金州正带领团队开展自卸车轻量化设计研究,技术人员采用了CAE技术,对零部件进行结构优化,同时与钢材企业加强合作,推进新型轻量化材料应用。苏金州高兴地介绍:“近年来,团队自卸车轻量化研究已经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在保证承载能力的情况下,有效降低整车自重,最大限度实现整车轻量化,新产品市场反应很好。”2020年“华威驰乐”牌自卸系列改装车被随州市质量协会授予“随州市首届产品质量金奖”。
     一直以来,重汽华威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门设立了技术中心,配备各类研发检测设备,不断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比如,研发生产的城市智能渣土车销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国前五名,成为湖北省城市智能渣土车品质稳定和性能优良的象征。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公司开发新产品54款,新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重达到38%以上。重汽华威是全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先后获评“湖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
    科技赋能生产,造车越来越智能,质量效益双提升。重汽华威公司做好硬件升级文章,对多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既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又提升产品品质,加快生产线转型升级。
  记者在自卸车生产车间看到,在工人的操作下,大块板材被送进自动焊接线上,随后机器手臂灵活地在规定轨道上焊接钢板。自动化焊接设备的应用,取代了传统的人工焊接操作模式,实现了自动化、批量化以及精准化生产制造。班组长雷奎介绍,以前人工焊接受时间、员工身体状态等影响,不能统一质量标准,焊接效率低,智能化改造后,机器人焊接的质量更稳定,还可以24小时不间断焊接,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生产过程中只有各个环节都严把质量关,才能生产出好产品。重汽华威公司注重信息化管理,运用MES制造执行系统,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收集生产各环节质量信息,从而实现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在生产过程中,作业人员需严格按工艺规程生产,做好自检、专检,及时上传质检相关信息,并对检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从整体上提高了产品质量的合格率,有力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产品品质过关。
    人人把好质量关,人人都是质检员。重汽华威公司实施全员质量管理,要求所有员工都需要参与质量管理和改进,同时建立分层管理制度,落实产品质量责任,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重汽华威公司质量部部长吕巍介绍,近三年来,公司组织基层员工开展企业质量提升、质量改进活动等168次,推动企业在内部营造重视质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同时,运用MES制造执行系统,收集员工上报的质量优化点3000多项,针对所提问题精准制定整改对策,推动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提高。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追求质量永远在路上。重汽华威公司以创新求发展、以质量塑品牌,保持了较强的发展趋势,形成了自卸车生产线、半挂车生产线、罐式车生产线、涂装生产线等,具有年产1.2万台改装车生产能力,产品远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汽华威总经理陈勇说:“我们以质量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宗旨,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做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将产品做到精益求精,将服务做到无微不至,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