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优质刻在每一块“布”上 ——探访湖北金龙集团质量强企之路
  • 发布日期:2023-03-10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杨文明



金龙集团篷布纺织车间。


    全球最宽的工业用布生产厂家;
  每年产销数亿平方米布,占市场20%份额,居全国第一;
  1000多个品种的布,销往全国各地,出口亚洲、欧洲众多国家……
  湖北金龙集团将辉煌刻在“一块布”上。
  4米宽的工业用布,本是行业天花板,但金龙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院校联手研发,历时3年,耗资1.2亿元,终于克难攻关,把布做到了6米宽,成为全球第一。
  基布增宽2米,织机换新、涂层等设备都要超宽,各种原辅材料性能、设计工艺、设备精度等,都是翻天覆地。
  该公司日前荣获“随州市第四届编钟质量奖”提名奖。它是如何“精耕细作”实现质量强企的?3月2日,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企业进行了探访。
  

人人“敬畏”质量
  个个“监管”质量


  进入金龙公司大门,“诚信赢天下”“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金龙”等标语映入眼帘,生产车间的外墙上,质量宣传牌立于显眼位置,一种良好的质量生态直逼记者心底。
  贴合车间里,机器轰鸣,员工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孙克平是热贴线上负责质量检验的工人,她说,质量文化教育、质量监管培训,是公司的“一日三餐”,生产线上的每一个人,时刻都坚守公司的质量条例,“不制造不良产品,不传递不良产品,不销售不良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产品质量好才有好销路,企业才能发展得好。”在水袋制成品车间,高频焊接工位上的谢师傅边操作机器边说道。虽然来公司才一年半时间,但是岗前培训半个月,跟岗学习3个月,质量意识早已刻入大脑、融入血脉。
  金龙集团品管部长钱珍珠说:“每天班前会、每周升国旗仪式、每月质量例会,都要进行质量教育,反思和改进质量问题,不断营造‘人人敬畏质量、个个监管质量’的文化氛围。”
  全员将质量视为生命,湖北金龙集团赢得了高端客户的深度信任,并与其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比亚迪旗下全国各新建蓄电池车间的“工业地板”,全部采购金龙产品;驰名企业挪客运动用品、骆驼户外等,长期定购金龙集团的各种“户外用布”。
  

严格把住“进出口”
  牢牢守住“品质关”


  原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每一批次原材料到达后,我们都要先进行取样、抽样、检测,确保原材料符合产品生产要求、满足产品质量标准要求,守牢产品的‘进口关’。”金龙集团总工程师聂福山介绍。
  品质管控要从源头管控,好原料才能造出好产品。3月1日,3大卡车PVC树脂送到金龙集团大门口,这是从河南采购的原材料,这批货130多吨。金龙研究院化学实验室抽检发现“杂质超标”,立即通知对方技术人员,全部退回去了。
  在宽幅涂层车间,车间主任夏洪军正在品检台前仔细察看产品“首检确认单”。“拿到生产计划单,我们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操作每个步骤,把牢每道质量关。”
  金龙集团严格生产全过程管控,一个产品要经过首检、巡检、成品检、出厂检等多个环节,守好每道关口。
  下料、热合、缝纫、打圈、印字……金龙公司新厂区最大的篷布车间3万多平方米,下料工序班组长周军,给篷布测量宽度,察看粘合牢固度,进行初检,然后对成品进行了撕力、拉力、剥力、外观等多道检测。“我们要守好产品品质出口关。”车间质检部负责人刘凤玉说。
  

科创成为“加速器”
  金龙品质“抵万金”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推动质量提升。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金龙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校联合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研发平台,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科研高校和院所合作推进技术研发,让技术创新成为推动产品质量提升的“加速器”。 
  金龙集团总工程师、金龙软体涂覆材料研究院院长聂福山介绍,6米宽幅免拼接篷布,是金龙公司的硬核产品,也是全球最宽的工业布。2017年以前市场上使用的宽幅篷布均为拼接的,漏水、不耐磨、厚重,不方便使用。为解决这一“痛点”,金龙集团组织联合技术团队研发,最终攻克难关,市场迅速扩大,并成功进入欧美等市场。
  化学检验室里,各种检测仪器有序摆放。化学材料工程师郑业超正在专心地操作仪器做着检测,他严格检测、详细记录数据,当好产品质量的“守门员”“侦察员”。
  持续科研和创新,为金龙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能。截至2022年底,湖北金龙参与修订了1项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制定了22项企业标准,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
  展望未来,金龙集团总经理邹勇信心满怀。他说:“金龙集团将长期坚持质量强企,持续进行科技和管理创新,让‘金龙智造’在更大更广的国际市场上纵横驰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