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强化监测监管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 发布日期:2022-08-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今年以来,广水市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四个最严”的总要求,健全监管体系,落实监管责任,扎实推进追溯管理、达标合格证制度、“两品一标”认证等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高位运行。1至7月份,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监测合格率为99.5%。
  加强产地监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82人次,加大对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的产地巡查力度,累计检查生产主体68家次。同时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和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工作。
  加大监测力度。组织开展覆盖全市18个镇(街道)、工业园区的抽样检测工作,抽检对象包括规模化种植养殖生产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种植养殖大户散户等,抽检样品涵盖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禽蛋产品、鱼、小龙虾等多种农产品,累计开展农产品定量检测716批次,定量抽检合格率100%。
  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督促规模化农产品种植养殖企业按批次开具合格证,随附农产品同行上市。该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工作的通知》,做到了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无缝对接。广水已有68家生产主体实施合格证制度,今年共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1348张,带证上市的农产品697.7吨。
  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广水18个镇(街道)和391个行政村(社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管员进行重新登记,建起包含市级网格化管理人员21名、镇(街道)网格化监管员77人、村(社区)级协管员391人的网格化监管队伍,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体系,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