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时代赋能高质量发展 ——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展望
  • 发布日期:2022-05-2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打开“随州智慧停车”平台系统,随州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场数量、点位,各停车场运行情况等一目了然;
  布设在河道、水库旁通信铁塔上的高清摄像机,可对2公里范围内的人、车进行识别。通过AI算法发现识别破坏河湖环境、非法捕捞等行为,相关信息和数据实时推送至行政执法部门,实现精准有效监管;
  通过安装在建筑工地关键部位的摄像机、传感器,人员进出、安全生产等相关情况在系统平台上一清二楚,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施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些数字化智能系统,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5月19日,参加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的各级领导走进随州大数据产业园,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介绍,了解随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成果,感受数字化、智能化成果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场景应用。
  现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华为、曙光、阿里云等10余家通讯企业通过集中展示,让大家对“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我市抢抓国家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谋划以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与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为主攻方向,充分聚合产业、政策、资金、创新等优势,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园区。
  位于随州高新区的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是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现场看到,园内5栋房屋改造和市政设施建设均已完成。灰色的外立面,竖向条线灵动优雅。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传海介绍,根据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部署,高新投公司具体负责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投资及运营。公司组织专班,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园区原有20户已入驻企业的腾退搬迁。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建成科创中心、产业孵化投融中心、职能服务中心、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交流展示中心5大功能区,共4.8万平方米,达到企业入驻条件。
  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园区招商运营。
  在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下,高新投公司积极考察借鉴成功案例经验,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采用“政府支持引导、平台公司主导、社会资本方参与,联合共建,市场化运营”新模式,充分整合政府、平台公司、大数据服务商等各方优势,促进园区快速高效、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经过多轮接洽谈判、实地考察和综合研判,确定由国有高科技上市公司中科曙光与高新投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国资控股的大数据运营合资公司随州中科曙光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随州大数据产业园及城市云计算中心。
  在市政数局、市大数据中心指导下,目前,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建设部署“神农云”二期,同时建设全市统一云管理平台,推动市直部门已建数据中心和行业智慧应用向“神农云”逐步迁移。由高新投公司代建的“市区域医疗数字一体化平台”项目正在实施,计划年底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级、村级及部分综合医疗卫生机构。
  加强招商引资,培育数字产业生态。目前,高新投公司初步拟定了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与上市公司太极股份和北京思特奇公司在数字化转型大脑建设和“数字随州”应用示范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随州移动、随州联通、随州电信、随州广电、武汉锐昊泰、北斗信息等企业已签订入园协议,即将入园装修;与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湖北直播电商学院、湖北应急产业研究院、市大数据中心等产学研单位及机构初步达成入驻意向。
  探访了解到,大数据产业园规划的5000平方米餐饮、商超等商业配套空间已启动招商,计划引进高端连锁及新消费品牌;为园区住宿配套的人才公寓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还将利用园区附近的闲置厂房打造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空间场所,为项目进驻、运营营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随州高新投公司将加速推进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营等,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的“园区引领”作用,为发展大数据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营造良好环境,为随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数字随州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