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1-11-22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审核: 杨文明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21年全省第三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我市第四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2021年第三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

随州市政数局接到通报后,迅速安排技术人员从网站集约化后台查看日志,查找问题产生原因。10月29日,市政数局局领导亲自带队到高新区管委会,督办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随州高新区管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更新发布高新区财政金融局、高新区建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4个栏目,撤销发布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合并至淅河工作局(农业农村局 淅河镇党委 淅河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发布,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2个栏目均有信息发布,有效整改了6个空白栏目问题。关于链接失效问题,第一个链接的是信用随州,该网站重新上线后,现链接正常;第二个链接的是国家发改委网站的网页,高新区管委会已撤销此信息发布,2个链接失效情况均已整改。

二、市本级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1年11月中上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辖区运行中的2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2家(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1年11月中上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检查了辖区运行中的19家政务微博,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63家政务微信,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2家政务APP,抽查比例为100%,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有1家(详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管责任。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对标检查,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检查无死角、问题不反弹。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1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以下八类问题加强内容审核和监测监管,一旦发现立即整改,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经整改仍未解决问题或屡次出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通报。

(1)功能定位不清。长期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甚至刊登或链接商业广告。

(2)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内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相关性不高,对热点公共事件、重大舆情“躲着走”。

(3)互动服务不实。对公众需求诉求“不闻不问”,或回复出现“雷人雷语”,办事服务功能不好用、不实用。

(4)审核把关不严。出现重大表述错误。

(5)管理底数不清。账号长期闲置不注销,甚至遭“盗用”。

(6)过度“娱乐化”。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引发公众反感。

(7)运维保障差。发布类账号长期不更新,被公众质疑为“僵尸”、“空壳”;移动客户端等无法安装或无法使用。

(8)托管变“脱管”。代运营机构资质能力不足,管理不到位,审校机制缺失,主办单位放任不管。

(三)落实问题整改自查。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于2021年11月19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1年11月25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联系人:熊星,联系电话:3263617,传真:3257771,邮箱:409723215@qq.com。

附件:1.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

      2.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



附件1

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2021年第四次)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000012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jt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14

随州市城管执法委

cgw.suizhou.gov.cn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下2个子栏目均超1年未更新。

附件2

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2021年第四次)

备案单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所属组织

存在的突出问题

3025316230527782

广水市医疗保障局

微信

广水市医疗保障局

办事指南未同源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