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1-05-18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审核: 杨文明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21年全省第一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我市第一次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2021年我市第二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2021年第一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随州市民政局网站发稿出现未来时间(2022-01-05)。“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微信公众号,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随州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及时予以更正,对局网站已发布信息开展全面的自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工作约谈,为吸取此项教训,市民政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立统计通报机制,每季度对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提高信息质量和数量。

随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并督促其对照问题清单,及时对问题认真整改。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并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机制,保证网站与新媒体日常维护工作有序开展。

曾都区收到文件后迅速联系曾都区公安分局政务新媒体负责人进行自查整改,安排专人每周负责督办,严格日常监测和管理,并形成长效机制,将政务新媒体考核通报情况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机制,确保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二、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中“整治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要求,2021年5月中上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全市9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排查整治:排查出问题账号3个(存在问题均为2周内无更新),目前均已整改;全国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注销、关停1个;湖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注销、关停6个(详见附件1)。

三、市本级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1年5月中上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辖区运行中的2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3家(详见附件2)。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1年5月中上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检查了辖区运行中的11家政务微博,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62家政务微信,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1家政务APP,抽查比例为100%,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有2家(详见附件3)。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管主办责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实行“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各地各部门必须承担对所开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明确专职专员负责,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断档、不空挡,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二)做好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国办发〔2017〕47号、国办函〔2018〕55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已有域名不符合要求的,要逐步注销;要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网站基本信息发生变动后要及时修改,确保监管数据准确;要对政府网站国徽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要立即整改。

(三)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近期,国办公开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四种突出问题: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已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履行注销程序。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查明原因、分类整治,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国办公开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有关情况抽样复核,并以适当方式通报排查整治结果。

(四)强化问题整改。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于2021年5月20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1年5月25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联系人:熊星,联系电话:3253617,传真:3257771,邮箱:409723215@qq.com。

附件:1.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表

2.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

3.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

附件1:

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表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政务新媒体类型

主办单位

存在突出问题

(是/否)

问题整改情况

(已整改/正在整改)

新媒体账号状态

(已注销/正在注销)

备注

1

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微信

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已整改


省第一次通报中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

平安曾都

微信

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

已整改


省第一次通报中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3

广水公安

微信

广水市公安局

已整改


信息超2周无更新

4

平安曾都

今日头条

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



已注销


5

随州市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

微信

随州市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已注销


6

随州公积金

移动客户端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已注销


7

唐县镇党建

微信

唐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已注销


8

随州就业

移动客户端

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



已注销


9

随州民政

微信

随州市民政局



已注销


附件2

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2021年第二次)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900001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www.suizhougxq.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33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rs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43

随州市统计局

tj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工作动态”、“要闻动态”和“今日头条”栏目超2周未更新。

附件3

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2021年第二次)

备案单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所属组织

存在的突出问题

71459

高城之声

微信

高城镇人民政府

便民服务栏目未同源发布。

71328

广水公安

微信

广水市公安局

信息超2周未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