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0-11-24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 审核: 杨文明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省有关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我市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第三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大洪山评议”、“随州医保局”、“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随州出入境”4个微信政务新媒体均未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备案。“随州交警”抖音号、“大洪山评议”和“随州医保局”微信号,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第一时间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对“大洪山评议”微信公众号进行备案并及时更新信息,对问题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了解具体问题及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管理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相关规定,确保今后不出纰漏。

随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对“随州出入境”、“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微信公众号进行备案,并对“随州交警抖音号”信息进行更新。市公安局以此为契机,明确专门部门和专职人员,严格按照扣分细则定期自查自纠,保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维护工作有序开展。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对“随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备案并及时更新信息,局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在会上提出严肃批评。市医保局以此事件为戒,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管理规定,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二、市本级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0年11月中下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辖区运行中的2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3家(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0年11月中下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检查了辖区运行中的11家政务微博,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54家政务微信,检查比例为84.37 %;检查了运行中的1家政务APP,抽查比例为100%,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有 4家(详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管主办单位责任。各地各部门必须承担对所开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明确专职专人,严格实行“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坚决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杜绝因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

(二)落实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清理。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做到应管尽管、应备尽备、应查尽查。对信息更新无保障的栏目进行合并或撤销,对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规范、互动功能不完善、回应关切不到位,存在“僵尸”、“睡眠”问题的坚决关停,以便更好地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

(三)落实问题整改自查。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于2020年12月4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0年12月10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联系人:熊星,联系电话:3253617,传真:3257771,邮箱:409723215@qq.com。

附件:1.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

2.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

2020年11月24 日

附件1

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2020年第四次)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000001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jt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动态要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审计局网站

sjj.suizhou.gov.cn

“审计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01

随州生态环境局网站

sthjj.suizhou.gov.cn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 栏目超2周未更新。

附件2

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2020年第四次)

备案单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所属组织

存在的突出问题

3025716006552198

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微信

随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信息超2周未更新。

72237

平安随州高新区

微信

随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

信息超2周未更新。

72235

随州城管

微信

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公示公告”栏目死链。

71618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微信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办事指南”栏目办事指南栏目未同源发布。

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