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落实“救助基金”政策为生命开启“绿色通道”
  • 发布日期:2022-09-1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深入基层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把完善我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同省厅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加强与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沟通配合,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把政策的利民效能发挥到最大化,有效解决发生交通事故群众的“急难愁盼”。
  “谢谢你们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救助基金真是雪中送炭。”近日,居民叶某来到市财政局,感谢该局帮助其垫付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7月18日,叶某驾驶两轮电动车行驶至随城青年路城东公租房路段时,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肇事司机驾车逃逸。事故造成叶某严重受伤,需立即进行手术。可是,叶某家庭经济条件较差,面对高额的手术费用,其家属犯了难。在得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相关政策后,叶某家属向市财政局提出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申请。市财政局接到申请后立即与医院对接,启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救助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将4万元抢救费用转到医院账户。经过抢救治疗,叶某转危为安。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国家设立的对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补充,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在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若伤者急需医疗救治,但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或者肇事车辆未参加交强险,车辆肇事后逃逸,当事人可以申请救助基金来垫付抢救费用。完成救助后,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会再根据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向事故侵权责任方发起追偿,保证基金能够循环使用,惠及更多群众。
  今年,市财政局作为全省试点,在全市46个乡镇开设了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申请窗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截至目前,市级财政已垫付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医疗费、困难补助、丧葬费共计155万元,其中受理垫付抢救费申请31笔,垫付抢救费用81万余元;受理一次性困难补助申请32笔,支付一次性困难补助费用32万元;受理丧葬费用垫付申请13笔,垫付丧葬费用42万元。通过用好用足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政策,让交通事故受害方及时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和困难救助,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公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关爱和救助,为化解社会矛盾,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