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26%
  • 发布日期:2022-05-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太快了,从申报到退税,仅一天时间,1739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真的是‘雪中送炭’,极大地缓解了公司当前收购香菇原材料资金的不足,让我们对按时交付香菇酱出口订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更有信心和底气。”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谈起出口退税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感慨地说。
  “国家规定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是6个工作日,在我市办理一般2天,最快当天就可以收到退税。”张涛称赞道。2021年,品源现代累计收到1.55亿元出口退税款,同比增长45%,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经营发展。今年以来,已收到出口退税款3285万元。税务部门“极速退税”,及时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稳固了品源外贸“朋友圈”,稳住了企业预期,助力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
  为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市税务局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大力推进无纸化退税,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全部实现从退税申报到审核核准和退库无纸化电子化。实行“退税辅导员+辅导团队”服务机制,建立税企直连平台,根据纳税信用级别、税法遵从、净资产等情况将出口企业分类,实施个性化管理和服务,准确掌握企业出口走势和退税需求,确保应退尽退。建立专人专岗负责制度,对退税申报、审核及核准实行全流程全环节跟进监控,确保出口企业在最短时间享受到出口退税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赋能。加强税收大数据应用,深化税务、海关数据共享,扩大出口退税申报“免填报”范围。与人民银行密切配合,最大限度简化退税流程。目前,随州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3个工作日,比税务总局规定的时间缩短一倍,最快当天申报当天到账。根据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市税务局共为163户次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38亿元,同比增长126%。
  为进一步缓解出口企业融资难题,市税务局还与银行密切合作,深化“银税互动”。2021年,全市19家企业获得“出口退税贷”1.81亿元;今年一季度,9家企业获得出口退税贷5590万元,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活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市税务局将更好地发挥出口退税这一普惠公平、符合国际规则的政策效用,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地抵御风浪,‘走出去’做大做强。”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