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季度留抵退税同比增长446%
  • 发布日期:2022-03-3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去年7月,我们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796万元,这次又收到了837万元,这1633万元退税‘红包’真的是‘雪中送炭’,大大缓解了企业基建和购买原材料的资金周转压力,增添了我们克难奋进、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底气。”3月28日,东风马可迅车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晶看到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后感慨道。
  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纳税人未抵扣完的进项税,留抵退税就是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留抵税额给予退还,我国自2018年开始在部分行业试行一次性留抵退税政策。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市共有43家企业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9795万元,户数同比增长975%,金额同比增长446%。
  一季度留抵退税额的高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税务、人行、财政和企业的高效密切配合,保证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加速落地,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需求收缩等大环境影响,很多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张。留抵退税可以有效补充企业现金流,为企业经营运转、投资研发和转型升级等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企业主动申请享受留抵退税政策意愿比较强。同时市政府站在纾困惠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加大财力投入,确保留抵退税应退尽退。财政、税务和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携手,加强信息共享,共同落实好留抵退税财政分级分担机制,靠前退还留抵税额,该退的尽量快退,及时帮扶企业渡难关。
  税务部门把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根作为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结合纳税人信用等级、企业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等信息,主动甄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由管理员上门“一对一”“面对面”实行精细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享优惠政策。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提速服务机制,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无纸化。同时,通过开具电子收入退还书,实现“申请受理—流转审批—税款退库”一站式无缝对接,将审核时限由之前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5个工作日,最快1个工作日税款退库,尽早让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增添发展动力。
  据了解,今年我国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缓解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将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税务部门正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宣传、摸清底数、统筹推进,将分别于2022年4月30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根据纳税人申请按期退还,4月1日起就可以按月全额退还,持续释放留抵退税制度性效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压缩审批及流转环节时长,积极推广网上申请办理方式,通过“自动提醒”“智能填报”等功能,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为办理留抵退税铺建“高速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