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自查报告
  • 发布日期:2022-12-1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审核: 杨文明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制定、细化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情况。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推动该工作,制定了2022年度随州市典当行联合抽查计划工作指引和2022年度随州市融资担保检查计划工作指引,按要求进行了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匹配,并制定了抽查事项清单。

(二)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发起和参与部门联合抽查的情况。结合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分类评级和典当行年检工作,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认真开展了2022年随州市典当行联合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和2022年随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并把检查结果按要求及时录入系统。按照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原则,与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随州市7家典当行进行了联合检查,对9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是否取得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2、合并、分立或者减少注册资本是否经监管部门批准;3、是否按规定在住所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变更名称,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变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4、外省融资担保公司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是否经监管部门批准;5、是否存在抽逃注册资本的行为;6、担保责任余额与其净资产比例是否符合规定;7、对同一被担保人及其关联方的担保责任余额与融资担保公司的净资产比例是否符合规定;8、是否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融资担保,为其他关联方提供融资担保的条件是否优于为非关联方提供同类担保的条件;9、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相应准备金;10、是否从事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受拖投资等活动;11、自有资金运用情况;12、I、II、III级资产比例等。此外,还对典当行虚假出资、抽逃资金情况、企业典当经营许可情况、典当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擅自变更登记事项、典当企业法人存续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抽查检查结果对外公示情况。对全市典当行和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完毕后,我局均及时登录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平台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公示。

二、工作亮点

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克服了可供选择的执法人员人数少、自身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与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联合对全市7家典当行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对全市9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现场要求检查中发现问题的4家典当行和5家融资担保公司限期整改。在检查中,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坚持“四不两直”检查模式,确定检查任务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三、存在问题和分析

在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随州市银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随州市中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随州市聚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银华融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随州融盛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5家融资担保公司未依法取得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随州市聚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银华融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随州融盛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3家融资担保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合并、分立或减少注册资本未经监管部门批准,二是存在抽逃注册资本的行为,三是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相应准备金,四是I、II、III级资产比例不符合规定,五是自有资金运用情况存在问题;广水市金成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善建典当有限公司、随州市炎帝典当有限公司等3家典当行存在抽逃资金问题;随州市炎帝典当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存续情况出现问题,因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出车祸而死亡,现处于无法定代表人状态,且该公司的一个股东在监狱中服刑导致暂时无法变更法定代表人;湖北宏信典当有限公司存在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等问题。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和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出了上述企业存在的问题,要求他们限期改正。

另外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执法人员短缺,目前共有10人,虽然有6位同志有执法证,但是,有1位有执法证的同志在驻村,还有4位同志没有取得执法证,导致可供随机选择执法检查人员的对象较少。

四、下一步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和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二)继续按时间节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本单位的任务。

(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

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2022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