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3018号提案的回复
  • 发布时间:2023-11-13 14:1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A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18号提案

办理的答复意见

范伟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建议》(第23018号提案)已收悉,经汇总银保监局和农业农村局的会办意见,现对提案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我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发展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市财政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农户和保险机构等基层一线,聚焦农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要求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投保率,优化理赔服务。市银保监分局围绕我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撰写了《谋篇布局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随州银保监分局关于农业保险发展情况的报告》得到副市长徐锋签批肯定。截至20234月末,全市农业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812.09万元,同比增长37.8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二是积极开展学习考察市政府组织下,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银保监分局及部分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411日到12日赴荆门、荆州学习考察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发展情况,学习交流农险推广先进经验,助力我市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扩面工作。三是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并印发《随州银保监分局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随州市农业产业布局和种养殖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特点,聚焦扩面、增品、提标工作主线,督促各农险经办机构不断丰富保险产品,着力提升农险保障水平,提高农险服务质量和标准,加强基础设施、科技赋能和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满足农业和农户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四是持续加强监管引领各农险经办机构强化农险服务力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完善服务机构,鼓励农险服务延伸至乡镇、村组,着力解决乡镇保险服务机构和人员真空问题,打通农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市银保监分局督促各公司全面提升农险承保理赔服务水平,理顺承保理赔流程,加快办理时效,完善农险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农户对保险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财险公司乡镇网点39个,农险各类经办人员1093人,配备153台各类设备,各公司不断创新技术应用,农险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农险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是加大农险监管力度。市银保监分局自20197月承接保险监管事权至今,通过现场检查、监管走访、非现场督导等方式,指导辖内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农险制度体系,加强合规管理,用好用足上级政策支持,履行好社会责任。2022年,对一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农险专项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开展了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对违法违规机构罚款1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及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今年,将继续加大农险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农险市场秩序,降低农险运行成本,加大对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落实《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切实保障农户合法权益,助推我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助推我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作用,加强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尤其要注意面向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宣传。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载体,开展农业保险知识讲座,引导农民自愿参保投保。

2.逐步扩大范围。加快水稻和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推进进度,特别是对小麦生产后期赤霉病的影响,减少农民种植风险。扩大育肥猪保险范围,加大香菇、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保险。

3.强化督办考核。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加大对水稻保险工作的督办力度,在关键节点对水稻保险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单位盖章)

2023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