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27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09-20 16: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邬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能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的建议后,我们认真开展工作调研,重点就氢能产业发展进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市经信局印发了《随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政府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氢能联盟发起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二是新能源制氢资源全省领先。近年来,我市发挥得天独厚的风力、光照资源优势,新能源装机规模和累计发电量长期位居全省前列。截至20234月份,随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313.48万千瓦,占全省的12.66%。随州新能源累计发电量284.46亿千瓦时,占全省的24.04%

三是具备批量生产储氢罐的储备能力。全市危化品罐试车生产企业20余家;年产危化品罐试车1万辆,占全国50%以上。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氢能产业发展谋划。随州市出台的《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随州专汽发展十四五规划》《随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都提出支持氢能产业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关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打造专汽新能智能创新基地,建设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

二是积极申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目前,随州已经被纳入武汉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正在联合襄阳、孝感、十堰等城市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治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下一步,随州市将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招商力度,招商引进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电池回收等企业落户随州,打造纵向成链、横向成群产业销供应链体系。发挥随州新能源资源丰富优势,统筹布局上游制储加氢,中游燃料电池和下游应用产业链。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中石化已在随州高铁站附近启动建设加氢、加气、加油、充换电多功能综合服务站。随州高新区正在布局绿氢制取装备工厂和氢能研发中心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试验检测平台建设。目前,湖北新楚风已经在武汉成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中心,重点研发中重型氢燃料电池汽车,18吨重卡样车已经下线。程力集团联合武汉氢能科技公司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专用车,武汉氢能公司计划在随州成立氢能汽车研发中心,推进我市氢燃料汽车研发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随州市正在对接武汉、襄阳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区积极吸纳引进武襄十汽车产业集群的技术、人才、市场资源,建设随州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专用车测试区,争取在项目、资金招商资源方面给予支持。由襄阳达安汽车试验检测中心参与运营的总投资15亿元的随州国家级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项目,主要建设综合管理区、科研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汽车通用功能检测和试验场、厂区实景测试区、应急装备测试区和越野性能测试区等,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的55%,累计投资1.63亿元,正在积极引进襄阳达安汽车试验场新能源和智能阿联实验检测资源,在随州万店汽车试验场项目布局氢燃料电池专用车试验测试功能。

四是推进打造氢能示范园区,构建上作出“样板间”。随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依托随州独特的风光资源优势和专汽产业优势,打造华中地区重要的绿氢能源基地、氢能产业高地、碳中和示范区,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利用自身优势调动关联资源,协助我市推进氢能科技产业园满园计划,打造集研发、中试、孵化、展示于一体的创新园区;通过投资运营油气氢电综合能源站和氢燃料电池运营车辆,支持我市构建绿氢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示范应用场景。同时,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建设随州首个氢能应用示范场景,以随州市编钟大道公交路线为首条示范线路,投资运营1座油气氢电综合能源站,配套4-6辆氢能源公交车交给甲方示范运营;协助我市开展氢能科技产业园相关工作。

曾都区邀请北京海珀尔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赴曾都考察调研,实地查看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氢能产业园区项目选址情况,并就曾都氢能产业示范园区规划、示范运用场景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海珀尔将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曾都实际,制定氢能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同时,曾都区就氢能公交(环卫车)示范线、氢气综合补能站、氢能小屋等方面先后与国华能源公司、北京海珀尔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接。计划2023年在曾都经济开发区划定氢能环卫车运营示范区域,设置环卫示范运营区间,为企业开展环卫车辅助、无人驾驶提供测试验证、作业展示场地。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创建自主创新高地。借助武汉产业集群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能力,依托核心企业研发能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是打造高端制造基地。发挥专用车领域生产能力全国领先的优势,通过规模化生产制造能力提升,带动成本降低。

三是开辟多元应用试验区。以拓展市场应用促进产业成熟为目标,用好汉十襄随汽车走廊区域一体化等发展战略。

四是形成完整的创新链条和高效的创新生态。构筑从人才吸引到落地创业、培育助推、等全链条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6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