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促进随州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意见的结果
  • 发布日期:2022-07-01
  • 信息来源: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审核: 杨文明

2022年4月28日,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促进随州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征集期为2022年4月26日-5月27日,在意见建议征集期内,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收到5条意见建议,主要内容涉及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和实行购房补贴政策,经研究,未采纳4条,下一步将做好宣传和答疑。

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日

关于征求公众意见未采纳说明

2022年4月28日,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促进随州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征集期为2022年4月26日-5月27日,在意见建议征集期内,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收到5条意见建议,未采纳4条,分别为:

1、加大地下车位去库存力度。这一条规定很好,能部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部分开发商的实际操作中,存在违规现象,即跟购买方谈购房合同时,以低价的产权车位吸引购买者购买其住房产品,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将车位价格算在住房里面,然后拟采取其他方式与购买方签订协议,处理车位事宜,很可能造成后期产权车位办证难,引起纠纷。目前城南新区一开发商(交投金科府)就是这样操作。烦请贵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尽量考虑全面,以将好的政策切实惠及到普通民众,谢谢!

2、加强停车秩序管理。一是车位算不算公摊面积,一直是有歧义的,并且在随州也发生过很多业主聚集上访事件。二是对于车位问题如果采取鼓励售卖措施。会加剧购房者与开发商的矛盾。三是关于谁可以卖车位的问题。随州有很多去化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小区,开发商不存在回款压力,但是存在捂盘售卖车位的情况,建议对于鼓励售卖车位的开发商从去化比例、交房时间等方面进行筛选。减少购房者与开放商的矛盾。四是关于车位价格,在随州没有固定标准,也不存在价格监管,基本都是开发商“一言堂”,建议对于车位价格进行监管和指导。

3、实行税费优惠政策。 请明确具体的要求措施,放宽条件,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政策。很多居民首套房买了好几年,并没有办理房产证和缴纳契税,这对居民权利的保证和地方税收有一定的影响。希望这次政策能充分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及时缴纳契税和办理房产证。按现在的市场,商品房销售面积90平米以上的占大多数,建议面积超过90平米的补贴额度上调到35%。

4、提高商品住宅开发品质。业主在购买世纪未来城小区的房子,在收房时开发商要求必须多补签一个协议后才能拿到钥匙,若不签拿不到钥匙,其原因是当时购买的时候宣传页及售楼部人员跟我们说的都是三个阳台,但是后期因为其他的原因导致最后只有两个阳台。建议:一是若开发商需调整套型结构,应跟购买房子的业主进行告知(书面、短信或电话),有一定的告知期限,在期限内若没有意见方可执行,若有意见的业主可采取投票进行决定,以大多数的业主意见执行。二是对于小区内外的地面停车位在没有占用消防通道及紧急通道的情况下,业主应可以有秩序的免费停放,开发商不应以各种理由或在地面停车位上摆放墩子或其他东西禁止业主进行停放。三是小区物业应统一更换为红色物业且对物业公司定制一个考核、惩罚制度。小区物业管理费应减去房内的面积后按照公摊面积进行收取。

本次出台的《关于促进随州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市场预期引导,支持房地产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提振住房消费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这两个市场主体的信心,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上述3条意见所涉及内容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规范管理、物业服务管理和停车位销售等方面的内容;1条意见是要求上调补贴额度,补贴额度是结合我市财政实际,科学测算出来的。综上所述,按照原文表述更准确。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严格房地产市场管理,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以整顿促规范,以严管提品质,严厉打击无证预售、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等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强化质量和精品意识,清除和淘汰一批投机钻营、违规开发、诚信度低、服务质量差、不合格开发的企业,净化和规范我市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特此说明!

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