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连续四年写入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2-06 09:2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杨文明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此计划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并培养他们合理的膳食习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
   1月5日,在随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克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将致力改善民生,绘就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稳步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这已是随州市政府第四次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护佑少年强。

“学生饮用奶”为青少年筑起健康屏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强大的免疫系统是战胜病毒的关键。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专家一直在推荐人们每天饮用、食用各式奶制品,提升免疫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委理事常翠青指出,要利用合理饮食促进机体健康,首先应适当增加牛奶和奶制品摄入。她强调:“免疫力的增强不是一蹴而就的。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只有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和合理营养,才能增强体质,以便在病毒袭来时‘有备无患’。”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乳品科学与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毛学英介绍,乳蛋白包括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其中乳清蛋白包括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生物活性蛋白质,这些蛋白不仅氨基酸组成均衡、易于吸收,还具有抑菌、缓解机体炎症、改善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生理功效。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奶协顾问蒋建平研究员认为,从营养、吸收率等几方面综合来看,牛奶都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最好的食品之一。2020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明确提出: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奶及奶制品。
   2022年10月,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2012年以来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来,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同时,生长迟缓或贫血的儿童逐步减少。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提高自身免疫力依然很重要,在众多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当中,牛奶必不能少。
   2022年6月,湖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学生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积极宣传学生饮用奶的重要性,不断强化饮用优质奶、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整体提高全省学生“营养抗疫”意识和免疫力,养成大课间及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定时、定点、集中”饮奶的良好膳食习惯。


                       湖北成为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学生奶核心生产基地
    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成功推广为纽带,进驻湖北以来,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多年持续不断在湖北扩大投资扩充产能。目前,伊利、蒙牛在湖北的产品线已涵盖包括学生奶在内的多重领域。
   不仅以自身发展为湖北作贡献,伊利集团、蒙牛集团还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勇挑重担。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先后为湖北多个县市捐赠学生奶;在战疫期间,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多批次捐赠现金、物资。
   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会议要求,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是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的迫切需要,要坚决守住经济安全底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冲击能力。
   响应这一号召,伊利集团、蒙牛集团推动产业布局的重点从原料端走向消费端,持续推动学生饮用奶产品在湖北落地生产,将湖北建设为学生奶生产基地。
   2021年秋,伊利集团旗下首款低温学生酸奶产品——湖北伊利乳业生产的伊利QQ星学生酸奶试生产,广大湖北学子首次喝上了湖北产的“学生饮用奶”。当年,这款产品不仅在湖北受到欢迎,70%以上的产品还销到了广东、河南。2022年3月,伊利又一款学生饮用奶产品——伊利QQ星常温学生酸奶在湖北伊利乳业投产,产品销售到全国21个省区,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惠及100多万学子。
   2022年4月,省委书记王蒙徽赴湖北黄冈伊利工厂,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工艺流程、食品安全、生产布局等情况。王蒙徽叮嘱企业依托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抢抓机遇、扩大产能,在推动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规模化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作为蒙牛在华中地区的核心产能布局省份,湖北已陆续落成投产3座蒙牛生产基地,持续辐射整个华中地区的学生奶推广落地。其中,以数智化为代表的蒙牛高科乳制品武汉有限公司,为湖北省学生奶供应与品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该工厂于2021年5月17日竣工投产,涵盖低温酸奶、鲜奶、高端奶酪三大品类,其中低温酸奶、奶酪工厂的设计产能规模位居亚洲第一。
   作为首批“学生饮用奶计划”新增产品种类试点企业,蒙牛在首批低温学生奶试点省份之一的湖北创新投产,“营养万千家庭,做少年儿童终身健康守护者”。诞生于湖北的“冠益乳学生奶风味发酵乳”,日前已正式通过中国学生饮用奶认证。该产品富含乳双歧杆菌Probio-M8,每百克含10亿活性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营养更好吸收,将成为学生在校饮奶营养、健康的又一“明星”选择。
   2021年9月至今,湖北省各方领导先后到蒙牛(武汉)数智体验工厂进行考察,深入全面了解学生奶的先进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全程品质管控,把好学生健康成长的饮奶“安全关”。

          

 注重品质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形成新气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今天的少年将是社会主义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栋梁,他们的健康关乎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充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作出了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大决策,并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3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等多个重大决策中,都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目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惠及31个省(市)区的7万多所学校中小学生。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20年至2022年,湖北省政府连续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武汉、襄阳、宜昌、黄冈、孝感、随州、荆门、鄂州等市积极响应跟进,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的强大气场。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200多万学子受益。
   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多个系统和部门,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责任重大。规范运作,把好事做好,是随州“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
   2022年5月,新发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为进一步健全推广管理制度、开创推广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赢得家长和学生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支持,多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和推广团队,将学生饮用奶工作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通过举办饮奶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家长开放日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坚持开展学生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积极宣传学生饮用奶的重要性。近几年,又结合疫情防控,增加了饮用优质奶提高免疫力等知识宣讲,整体提高学生“营养助力抗疫”意识和免疫力,切实增强学生科学饮奶的自觉性。

   饮奶安全是学生饮用奶推广的生命线。为了保障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教育部门、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和推广团队在生产流通环节建立了“八专”制度——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在各个学校将学生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考评体系,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的全过程,设定了完善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确保学生饮用奶卫生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