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
  • 发布日期:2022-12-03 11:11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杨文明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湖北省本土疫情上升较快,波及地区较多。老年群体接种新冠疫苗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应对新冠疫情大规模暴发,实现保护老年人的整体疫情防控目标,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落实多病共防的重要措施之一。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从协调联动、人群摸底、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等方面部署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为什么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的疫苗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较弱,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对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加快推进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好。
  方案提出总体要求,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老年人接种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进行接种。
  老年人接种疫苗不良反应是否会增加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看,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监测结果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还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且相关更少或更温和一些。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并没有出现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接种后一定要留观30分钟,把风险降至最低。
  老年人加强免疫疫苗如何选择
  已完成灭活疫苗或者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全程接种满3个月以上且未发现接种禁忌的老年人都应打加强针,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已接种3剂次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暂不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一)全程免疫为“2剂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疫苗可选择: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或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或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或1剂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二)全程免疫为“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疫苗可选择: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或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老年人加强免疫疫苗的时间间隔是多久
  方案明确,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在做好目标人群摸底、提升接种率方面,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人口、社保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拓宽思路,多措并举,采取多样化的方式,针对老年人特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流感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可能与新冠肺炎产生叠加流行的风险,疾控专家提醒: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还要在完成全程免疫3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新华社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