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为青少年营养健康护航
  • 发布日期:2022-10-30 10:07
  • 信息来源:今日湖北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张春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举措,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发展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当下中国,“健康”已成为社会发展、大众生活的流行语,民众的需求已从“吃得饱、吃得好”转变成“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健康中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成为崭新的治国理念。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营养和健康状况关系到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行动计划。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加强对学校的营养健康工作指导;2019年启动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都密切关注青少年儿童,强调多部门联合、多层次多方面综合改善中小学生营养健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此计划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并培养他们合理的膳食习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

呵护祖国未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8〕43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2022年5月,新发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截至目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惠及31个省(市)区的7万多所学校中小学生。2022年7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三年来,学生健康作为国家战略之一取得重要进展,学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各部门联合推动中国特色的青少年学生健康促进体系框架基本形成。2022年10月,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2012年以来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来,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同时,生长迟缓或贫血的儿童逐步减少。《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日均供应量达到3200万份,饮奶学生数量达到3600万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营养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是中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将一如既往地紧握时代脉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万千青少年及家庭的营养健康需求为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今日湖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